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环卫工人与志愿者拍摄“动感MV” 呼吁市民参与垃圾分类

2020-05-28 10:17: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通讯员 荔宣):5月27日,由广州市荔湾区文明办、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荔湾区岭南街道办事处、岭南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州市时报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解锁垃圾分类 践行绿色生活”——2020年垃圾分类活动在广州岭南街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活动首次以“网络直播”将垃圾分类知识辐射全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环卫工人与志愿者拍摄“动感MV” 呼吁市民参与垃圾分类

  据了解,本次直播邀请了奋战在垃圾分类一线的环卫工人担任“主角”,以自身经验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用居民易于接受、乐于参与、产生共鸣的形式呈现。直播当天,荔湾首次推出的垃圾分类城市爵士音乐短剧《舞动分类新时尚》也正式上线,这支“动感MV”邀请了多位环卫工人与垃圾分类志愿者参演。平日默默奉献的“城市美容师”化身动感舞者,以炫酷的舞步和朗朗上口的歌词把垃圾分类知识融入MV之中,形成创新的垃圾分类“神曲”。

  《舞动分类新时尚》是由荔湾童声合唱团演唱,留法现代舞艺术家黄则玄编导的城市爵士音乐短剧。黄则玄介绍,舞蹈以环卫职业动作为基础要素,融合爵士舞元素,与垃圾分类相结合,带出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的信息。希望通过舞蹈展现了一线“城市美容师”们的工作状态,让市民了解环卫工人勤劳肯干的形象,同时,让市民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把城市变得更加整洁美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活动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我觉得这支舞蹈可以更加生动地让大家了解到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影像和音频的形式可以形成更广的传播,会让越来越多的人更深入地了解垃圾分类。”岭南街环卫站环卫工人甘志娟是本次MV中的舞蹈演员,作为一个从事环卫工作多年的“城市美容师”,她坦言整个拍摄让她十分有自豪感。“在很多人眼中,环卫工人是一个不起眼的角色,所以很少有这种宣传拍摄会让我们环卫工人参与。这次有幸能够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片的拍摄之中,让我们感觉自己不单是执行者,更是垃圾分类的推广者。”

  “垃圾分类宣传就是要‘铺天盖地’,要形成社会氛围,引起大家关注和重视,全社会共同参与”。岭南街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让市民从“要我分类”转变到“我要分类”,通过歌曲和真人出镜表演,传递垃圾分类的信息,是荔湾垃圾分类工作的其中一个创新点。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州荔湾区为了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逐步引入多元化的传播手段,从单一的宣讲形式,发展为多元化、全媒化、线上化的多样化展示,不仅体现技术变革,更体现思路创新。除了邀请环卫工人登上直播舞台、拍摄垃圾分类宣传MV外,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把全民阅读、脱贫攻坚、庆贺六一等活动进行可视化的转换,以云裳诗词歌赋、直播带货、网上义卖等不同形式,把文明之声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传播,既丰富了道德文明教育的形式,也扩大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