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深圳港小漠港区建设迈入快车道,港口陆域轮廓初现

2020-05-27 09:05:50 来源:南方网 责编:宋姝君

  初夏午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小漠片区金狮湾畔,辽阔的海面映着碧空白云,深圳港小漠港区一期码头工程现场机械穿梭,施工人员顶着烈日加快项目建设,奏响深圳第“10+1”区港口项目建设的恢宏篇章。

深圳港小漠港区建设迈入快车道,港口陆域轮廓初现

图为深圳港小漠港区

  深汕合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在探营项目工地时了解到,深圳港小漠港区一期码头工程正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努力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港区招商引资和运营规划也同步提上日程,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其中一个港区有望落地在深圳港小漠港区。

  深圳港小漠港区项目一期工程于2018年6月动工,泊位岸线641米,港区总面积约4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2个十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和1个五万吨级工作船泊位,吞吐能力450万吨/年。项目由盐田港集团旗下子公司——盐田港深汕港口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盐田港深汕公司”)负责建设运营。

深圳港小漠港区建设迈入快车道,港口陆域轮廓初现

图为深圳港小漠港区

  2019年9月,记者探营深圳港小漠港区一期码头工程时,港口陆域轮廓已基本呈现。

  时隔半年多,如今再次探访项目工地,深圳港小漠港区一期码头港口陆域轮廓愈发清晰,港口陆域后方已有几栋建筑拔地而起。

  记者了解到,深圳港小漠港区一期码头工程已完成工作船泊位施工,多用途泊位主体部分也已基本完成。目前项目已实现全面复工,并正抢抓施工黄金期,通过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努力把因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按照当前施工进度,预计将于2020年8月底前完成候工楼、件杂货仓库等附属建筑物和部分道路、管网的施工。

  城以港兴,港为城用。作为全区“港区城一体化”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重要项目,深圳港小漠港区在助力深汕合作区发展方面的作用不言而喻,其既是深汕合作区“三港四站”交通枢纽配套设施体系中的“一港”,又是深圳第“10+1”区打造新兴海港商贸区的重要基础设施支撑。

  在盐田港深汕公司董事长李治务看来,深圳港小漠港区不仅是深圳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盐田港集团抢抓深圳第“10+1”区历史发展机遇的重要支撑。

  他说,盐田港集团将深汕合作区作为“十四五”规划重要的战略基地,截至目前,已投入13.64亿元资金建设深圳港小漠港区。在参与深圳港小漠港区建设过程中,盐田港深汕公司把自身发展摆进深汕合作区新城建设发展大局中,“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犹豫,促进发展不动摇”,围绕深汕合作区新城建设和产业发展,谋篇布局深圳港小漠港区建设运营、综合物流、临港产业,服务深汕合作区打造“港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

  深圳港小漠港区在加快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招商引资和运营规划也同步提上日程。

  李治务透露,盐田港深汕公司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与一部分意向客户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更值得期待的是,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中的一个港区有望落地深圳港小漠港区,开展远洋水产品的加工与研发,同时强化深圳港小漠港区的区域性专业冷链物流中心功能,让港口辐射地区百姓的“菜篮子”里远洋水产品种类更丰富、更新鲜。

  【记者】陶清清

  【通讯员】刘淑芳 赵紫荆 靳文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