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一民营企业“登峰到极”挺起民族脊梁

2020-06-01 08:51: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广州一民营企业在参与了南极、北极的多次极地科考后,又成功参与了珠峰测量,为测量提供GNS北斗卫星接收机,达到了“登峰到极”的境界。这家企业正是中海达集团有限公司。

  中海达集团总裁助理姜军毅日前在参加广州疫情防控新闻通报会时表示,作为国内北斗导航领域的龙头企业,中海达以科技为石,人才为本,创新为基,以国产装备全球化为己任,积极布局空间信息产业,大力推动北斗应用全球化。

  姜军毅揭秘此次公司参与珠峰测量前后的故事。从去年10月左右,中海达接到了自然资源部的任务后就启动一级响应,成立珠峰设备保障项目小组,选择目前市场上真正支持北斗高精度的参考站专用接收机VNet8。

  在经过国检中心测试、成功入选珠峰测量装备清单后,中海达又根据国检中心的要求,从硬件、固件、配套软件、配件等方面,对提供给珠峰测量的装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定制开发。比如,配备了足以应付零下40度低温的电池,可满足高原48小时连续测量;把所有作业流程进行了定制化配置,只要按一个按键就开始工作,U盘一插就能自动拷贝数据。珠峰地区常有暴风雪和岩石滑落,海拔8000米以上的狭窄处风速最大可达12级,中海达单独定制了天线背包,使用低温环境专用材料,具有高防护性;把装备上的螺母改成了内沉式,整机完全没有突出部分……

  从接到任务到装备正式交付给国测一大队,经历了4、5个月,这当中,中海达装备经过了8轮筛选、总计2675个小时测试、做了26处针对性定制和调整,最终成功保证了珠峰测量的顺利进行。

  中海达是北斗+精准定位装备制造类第一家上市公司,以卫星导航技术为基础,融合了声呐、光电、激光雷达、超宽带、惯导等多种技术,形成了“海陆空天、室内外”全方位的精准定位产品布局,可提供装备、软件、数据及运营服务等应用解决方案。据悉,中海达自主研发的北斗高精度星地一体增强系统,已列入中国政府与UN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推进的“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是重点推进的十四个项目之一。

  6月,北斗全球组网最后一颗卫星即将发射,预示着北斗卫星生态系即将搭建完成。姜军毅指出,中海达做为北斗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过去在卫星导航技术上持续投入了20年。未来一方面将继续专注空间信息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将自主研发的国产芯片进一步普及并扩大,拓展星基增强技术的行业应用,与5G、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做结合。另一方面将在智慧城市、甚至智慧地球的建设中发挥时空大数据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