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大湾区首开直达波兰中欧班列

2020-06-20 17:34: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 黎磊 明绮清):6月20日16时,随着汽笛一声长鸣,满载着41个集装箱的75008次列车从广州大朗站缓缓驶出,一路直奔波兰马拉舍维奇站而去。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开行直达波兰的中欧班列,也是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开行的第70趟中欧班列,标志着大湾区中欧班列对外辐射能力及外贸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悉,该专列全程运行11000公里,由满洲里站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将于13天后一站直达运抵波兰马拉舍维奇站。该班列运输路径避开了货运繁忙的莫斯科过境站,因此较海运压缩了20天以上的时间成本,较空运节省了6到7成的运输成本。粤港澳大湾区的外贸产品直达马拉舍维奇站后,通过当地发达的交通和销售网络,快速进入市场流通,让当地民众分享“中国制造”的红利。该班列的开行,为大湾区外贸企业走出国门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国际运输通道,对于拓展大湾区中欧班列向东欧地区延伸,促进粤、港、澳地区外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24

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开行直达波兰的中欧班列。通讯员供图

  “该班列全列装运货物均为嘉华企业旗下品牌货物,包含液晶电视配件、健身器材、LED灯等品类产品。”广铁集团货运部总工程师黄礼明介绍,“我们多次与物流企业、集装箱公司及海关部门对接,进一步优化联动机制及‘一企一策’运输方案,针对客户高质量装运易碎电子配件及压缩时间的需求,通过提高装载质量、增强取送能力等措施,充分发挥铁路运输快速便捷、绿色环保等优势,全力确保专列顺利发送,不断提升铁路货运产品的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来自广铁集团的数据显示,1月1日至6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共开行中欧班列70趟,同比去年增长10%。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线路不断拓宽,已陆续开通至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立陶宛、波兰等多条国际线路。5月以来,大湾区进出口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出现“井喷”,同比增长80%。

  “针对近期中欧班列开行频次增加的情况,我们严格落实标准化装卸作业,提前优化站内运力安排,倒排中欧班列全年工作进度,并加强安全关键时段作业卡控,为班列增量发展提供充足保障。”大朗站货运主管吴健强告诉记者。

  据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底前,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将陆续开行29趟,其中中欧班列开行17趟,中亚班列7趟,进口返程班列5趟,预计6月全月班列开行数量环比增长6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