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越来越多港澳居民在穗安居乐业

2020-07-08 18:43: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广州近年出台系列支持政策,鼓励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广州市港澳办副主任邓昌雄7日在广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共有2万余名港澳学生参加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1万余名在穗就业的港澳居民参加广州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

  去年5月公开数据,当时仅有6500多名港澳居民在穗参加养老保险,7000多名在校港澳学生参加医疗保险。从这些数据对比可看出,越来越多的港澳居民选择在广州安居乐业。

  位于天河区岗顶的“港澳青年之家”从2017年10月挂牌成立,至今已服务接待港澳青年超过8000人次,成为港澳青年了解广州创新创业环境的窗口,也为港澳青年创新企业提供开放式、全链条服务。

  去年12月来穗创业的港青洪尔榕讲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告诉记者,从注册、报税到办公室租赁,各方面都受到了当地政府和青年之家的大力支持。“如果在香港的中心区域创业,光办公室费用可能就承受不起。”洪尔榕和妻子之前在香港从事心理咨询行业,“有很多广州、深圳的客户来香港找我们咨询。我们开始对内地市场产生好奇,经过多次考察最终选择广州创业。”

  短短半年时间,洪尔榕的工作已经打开局面。他也成功申请天河区人才公寓,把全家人从香港带来广州。“我有两个孩子。希望孩子们可以在这里接受教育,与内地一同发展,从小就有家国情怀。”

  今年,天河区政府出台了支持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2020年工作任务清单,在南国学校设立港澳子弟班,将港澳青年纳入天河区人才公寓分配范围,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绿色通道”。

  目前,天河区港资企业3000多家,其中近140家港澳青年创办企业,23位港澳青年创业者成功申请入住人才公寓。

  “下一步,天河区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将内地行业协会和港澳行业社团资源引入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办公,让港澳初创项目可以零距离对接内地热门市场产业链条,共享产业资源。” 天河区有关部门透露,将全力推进总部品牌化建设,打造高起点文化氛围。

  今年3月,广州提出打造直播电商之都的城市战略。位于广州大学城的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牵手香港美妆连锁企业卓悦控股等多个单位,发起成立粤港澳直播电商青年创业孵化基地。

  “我们打算七月中旬在穗港两地启动大学生电商0元创业计划,为湾区青年创作创业就业机会。”孵化器负责人陶媛女士透露,“将在香港招募200位毕业三年内的年轻人,先进行一个月的直播系统学习,然后在卓悦的直播平台上岗。”这也将会是香港青年最大规模的一次直播电商培训。

  广州南沙区提出要打造港澳青年在湾区创新创业的首选地和全面融入国家的中转站。南沙区有关部门透露,将进一步在事业单位、法定机构、区属国企试点设置面向港澳青年的就业岗位,联合粤港澳三地高校开展港澳青年专场招聘会等,发挥港澳所长,扩大港澳青年来穗就业规模。

  广州市港澳办副主任邓昌雄介绍,广州专门成立支持港澳台青年来穗创新创业专项小组,由市领导牵头,40余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努力把广州建设成全国一流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高地。”

  目前,广州已在6所公办学校试点开设8个港澳子弟班。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已接受香港副学士和高级文凭学生申请攻读本科专业。实施“乐居广州”行动计划,已筹集近500套人才公寓定向提供港澳居民申请。

  下一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广州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广州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