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淘宝产业带佛山家具销售逆势增长 上万家具老板打开淘宝门

2020-07-11 15:41: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11005039

春雷计划落地淘宝产业带,大量商家挤爆“入淘”分享现场。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杨达):记者7月10日在佛山采访时了解到,一批年轻创业者运用阿里巴巴提供的数字化能力,在抗疫促生产中挑起大梁,让佛山家具产业带闯出一道光。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佛山家具产业带仅在淘宝天猫上就已经形成超万家店铺的规模,今年618期间,佛山产业带商家同比增长近四成,成交额在全国产业带中位居第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11005025

简欧宫廷八个工厂生产供不应求,装满家具的货车进进出出。

  在佛山简欧宫庭家具工厂内的沙发、床铺生产区和打包区,工人正在忙碌。今年33岁的工厂老板方林敏告诉记者,2016年,依靠床垫攒下的第一桶金,他开启了淘宝店。“当时连键盘都不会打,经过淘宝大学培训后,感觉突然开了窍。”瞄准空白的“移动定制”市场,方林敏通过对阿里巴巴所提供的一系列数字化工具的运用,从数据分析、销售技巧逐个突破,抓好生产工艺和服务的每个细节,几年内迅速成为电商达人,一年带动的上下游产值不下20亿元,并成为“移动定制家具”领域的领军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11005030

佛山工厂里,工人在为淘宝订制沙发赶工。

  “今年疫情期间,我们依然保持着销大于产的好势头。” 据方林敏介绍,在佛山产业带外贸遇阻、线下集体趋冷的情况下,他的天猫旗舰店订单逆势增长超30%,八个工厂供不应求,车皮工拿下万元月薪是常态。

  在佛山家具产业带,一批新型创业者正在崛起,他们与父辈一样勤快、敏锐,不同的是拥有了更多的互联网“第六感”。在淘宝这样的电商平台,他们通过阿里巴巴所提供的各种数字化能力,从平台扶持、数字运营、金融减负、商机匹配、教育培训、供应链重塑等方面不仅度过眼前的“危”,更找到面向未来的“机”,带领原本传统的家具企业,完成了数字化销售、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产品设计和生产的转型升级。

  极有家战略合作伙伴、佛山商家服务中心负责人、1989年出生的杨毅,结束第一份空乘工作后,2015年开始淘宝创业,并成为一位志愿者,为佛山有志于线上发展的同行解决设计问题、运营问题。

  五年间,杨毅已经帮助、服务上万商家进行线上探索,为二十余类目的尖端商家提供智囊服务,也几乎见证了这个传统产业带触网升级以及疫情下的转变。他说:“从前是我鼓励别人开网店,最近很多本地龙头都主动找过来了,连方案都备好了。”杨毅也从原本联合20多个商家取暖抱团的模式,在今年开始为产业带商家提供一系列标准化的服务,如在各个产业镇建立商家联盟计划、开拓电商培训体系、提供代运营、代直播等,帮助那些产业带还未“触网”的商家快速“入淘”,加速数字化升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11005034

佛山家具产业带商家参加极有家商家服务中心培训分享会。

  “老一辈用自己的方式,成就了一方水土。新一代如何拓展江山,同样必须紧抓着时代脉搏。”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表示,超过100个广东产业带已率先在阿里巴巴平台快速恢复,无论是前端的主播,还是背后驱动者,“创二代”在数字化工具应用上,扮演了中坚角色,很大程度地重启产业生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