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近30位中外政要学者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献策

2020-07-11 17:18: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会议现场图片

研讨会在北京、广州两地线上召开。通讯员供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 商杰强 欧少彬):7月10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全球产业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广州两地线上召开。近30位中外政要、官员和知名学者参会发言,共同为疫情后国际产业合作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建言献策。

  研讨会是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指导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在致辞中指出,面对疫情的冲击,国际社会相互驰援,并肩战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崇高理念。面向未来,我们应继续加强合作,妥善应对疫情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冲击,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让“一带一路”更好地助力国际抗疫行动、地区和全球的共同发展。

  泰国前国会主席颇钦·蓬拉军表示,中国跟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提供与病毒相关的信息、资金支持、医疗设备等,这些都展示了健康丝绸之路所带来的可能性。马来西亚前国会下议院副议长翁诗杰认为,当前恰逢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中国有必要针对疫后的世界经济、政治新形式重新部署战略,在主动争取国际话语权之余更要积极开拓国际组织的合作平台,加强中国“智”造特色和科技产能合作。

  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教授指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坚持回应国家和广东发展重大需求,努力发挥办学优势和特色,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为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广东改革开放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本次研讨会共设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冲击与应对之策、疫情后国际产业合作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疫情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方法与路径三个议题。其中,新加坡国立大学顾清扬副教授、日本阪南大学洪诗鸿教授、韩国前国会政策议长崔载千、印尼科学院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邦丹·维迪亚莫科和法属波利尼西亚太平洋事务理事会主席易立亚·奥蒂诺等学者分享了中国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冲击、疫情对日本企业全局布局以及对外投资的变化、中韩两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过程当中的应对措施、疫情对棕榈油等相关行业和南太岛国海洋渔业、旅游业发展的影响等观点。

  会议发布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倡议》,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加强团结合作,围绕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加强互联互通、推动经济复苏、推进务实合作等方面携手努力,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