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领头羊!广州平安建设全省第一

2020-08-10 19:04: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 穗政法):2019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结果最近揭晓,广州市得分排名第1位,获得考评优秀等次。据了解,这是2013年开展这项考评以来,广州市首次摘取此项殊荣,标志着广州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再次走在广东省前列。

  作为一个实际管理人口逾2200万、流动人口逾1000万的超大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发展要素高度聚集,广州能够取得如此成绩,非常不易。从2018年5月起,中共广州市委政法委正式整合全市专业、半专业力量和行业性社会力量、社会志愿力量,发动超过常住人口5%比例的市民群众参与,全力打造专群协作的“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2019年,“广州街坊”队伍发展成为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安保维稳工作中全员投入、“一级响应”,立下显赫功勋。

领头羊!广州平安建设全省第一_fororder_2019年国庆节,“广州街坊”队伍聚集广州解放塑像欢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国庆节,“广州街坊”队伍聚集广州解放塑像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讯员供图

  截至目前,广州全市已聚合145万名市民加入“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各区已涌现出诸如“越秀邻里”、“荔湾如意平安骑队”、“白云快递小哥”、花都“秀全大妈”等351支各具基层特色的社会治理子品牌队伍。走在羊城大街小巷,处处都能看到佩戴着红袖章的“广州街坊”,他们隐于市井,巡逻瞭望,消除隐患,积极发挥着社情民意“信息员”、邻里守望“巡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法治“宣传员”、“应急处置”支援员以及“公共文明”引导员的作用,全力守护着羊城的平安和谐,成为新时代平安广州群防共治的重要民间力量。

领头羊!广州平安建设全省第一_fororder_市民通过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智慧司法终端办理业务。

市民通过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智慧司法终端办理业务。通讯员供图

  2019年,广州将创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广州市司法局随即提出了公共法律服务均等普惠化、平台集约化、业务标准化、服务智能化的“四大工作目标”,通过“十大创新项目”、“百条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2897个,在全国率先建立5G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广州公法链”、推出“手机秒办公证”、“广州法视通”。截至目前,广州已建成2897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市、区、镇(街)、村(居)城乡四级全覆盖。

  2019年,广州全面清理全市85件地方性法规、117件政府规章、1300余件规范性文件,推动市政府一次性公布取消证明事项351项,并对涉企涉民办事证明文件“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兜底规定进行全面清理,组建4个百名专家律师“暖企行动”法律服务团,为55131家民营企业“法律体检”,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实实在在的行动。

  2019年,广州市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达到历年最高位,86%。这是广州市深化平安创建工作,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等做了大量工作后,群众对“平安广州”建设的肯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