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我们都是深圳人》系列之: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李淼

2020-08-23 12:26: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专稿: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的特殊日子,我们邀请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们讲述在深圳“筑梦”、“追梦”、“圆梦”的故事。向改革开放的“开荒牛”致敬!向先行示范的“弄潮儿”致敬!向每一位深圳人民致敬!( 策划:李海锋 记者:陈惠婷)

  

  (点击上方按钮可直接收听)

  本期主角

  李淼,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1999年回国入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2013年加盟中山大学,创立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并任院长。2019年11月加盟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研究方向为宇宙学与引力理论,业余科普写作。代表作《给孩子讲量子力学》等。

      南方科技大学(简称南科大)是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创新型大学,被确定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2012年4月,教育部同意建校,并赋予学校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

(稍等!还在编辑……)《我们都是深圳人》系列之: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李淼_fororder_李淼与读者互动合影

前排中间李淼与读者互动合影。受访者供图

(稍等!还在编辑……)《我们都是深圳人》系列之: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李淼_fororder_南方科技大学校园3

南方科技大学校园一景。李淼摄

  讲述全文:

  大家好,我是深圳人李淼,来自江苏省涟水县。我是2019年来到深圳的,我是一名高校教师。

  其实,我最早到深圳是2014年,也就是六年前,应南方科技大学邀请给大学生做科普讲座。那时,南方科技大学附近还是一片荒凉。

  去年我加盟南方科技大学,就是为了对深圳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来了才发现,大学城和六年前完全不同了,变得非常热闹,也成为高科技中心之一。

  深圳的发展有目共睹,我认为用“这就是深圳速度”形容最为贴切。

  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40年来,一直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当然,影响我最深的就是南方科技大学的建设。这是一所从无到有的大学,到今天仅有八年的历史。

  南科大是全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示范,比如,我们没有人事档案;老师分成三个序列,教学科研序列、教学序列和科研序列;学生在第一年不选专业,部分学生在第二年也不选专业……这是为了培养更适应今后国家发展需要的科技通才。

  我加盟南科大的重要原因是帮助学校成立三个团队:高能物理团队,引力和宇宙学团队以及天体物理团队。

      在这里透露一下,我们的目标是近期形成共有15人的三个团队。当然,更重要的,我想带出在研究方面超越我的研究生。

  我在这里祝深圳四十周岁生日快乐!

  祝深圳越来越好!!

  祝我们祖国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