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2020-09-04 09:33: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关于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通知》,明确分别在东北、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区域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其中,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中南区域中心。

  3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院长韦建瑞在接受媒体团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透露:“加入‘国家队’是有任务的。我们要在国家医学中心的指导下,承担中南六省儿童健康、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工作的体系化建设,促进区域间儿童健康体系同质化发展,提高儿童健康保健水平。”

  中南区域服务范围包括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河南和海南。那为什么选择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记者通过这几年的采访发现,该院自2015年10月起在广东首家全面推行“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以来,先后成为全国首家利用支付宝芝麻信用实现“先诊疗后付费”的信用医院,华南地区首家国家电子病例应用水平七级医院,在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道路上始终“快人一步”。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龚四堂也给媒体团透露了该院互联网建设的最新进展。“在国家、省、市的协调下,我们即将在下周实现医保手机端支付。无论是挂号、诊疗到最后的交费、取药,整个医疗过程都可以在手机上全部完成,让老百姓更方便、快捷。”

广州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_fororder_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大楼外观。资料图

  提到发挥区域内的辐射引领作用,在广东省政府的支持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将牵头联合中山医、省医、南方医儿科的优质资源,建立一个全方位的儿科医疗体系,在粤东、粤西、粤北设立分中心和协作单位。“将来,我们还要把合作扩到中南地区,也会有各种医疗联盟、各种协作单位等不同的合作扩展模式。”韦建瑞院长还表示,“身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我们将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培训基地,培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妇幼保健的一些工作。”

  为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优质儿童医疗资源区域布局,提高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国家卫健委自2016年开始启动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工作。

  近年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积极对标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功能定位和设置标准,通过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不断持续提升儿科服务能力。该中心建立了危重病的救治网络,特别是重症治疗和转运的体系。近三年,共收治疑难危重症病种共107种,收治疑难危重症病例共29330例,总体治愈好转率97.3%。

  通过推动区域内临床研究资源紧密合作,不断促进临床医学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目前已建成国际标准的百万级生物样本库,广东省儿童早期发展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结构性出生缺陷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全世界规模最大之一的妇幼队列研究平台。在出生队列、儿童专病队列、生物样本库建设以及儿科医疗健康大数据整合利用、儿童重大疾病相关防控战略研究等方面,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基于国家和儿科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将科学设置专业并进行动态调整,积极支持儿童脑科学、新生儿科、围产医学(胎儿医学、产前诊断)、出生缺陷、血液肿瘤、儿童重症等特色应用型学科和专业发展。通过5年的建设使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科龙头学科群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去年1月,广东省卫健委公布了第二批“高水平医院建设”名单,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榜上有名。此举意味着医院将从广东省获得3亿元资金支持。与此同时,广州市政府配套给予医院三年三个亿的资金支持。龚四堂感慨:“感谢广东省和广州市的支持和厚爱!这对我们医院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