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3条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2020-09-04 13:38: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和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成功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这三条村将获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标识牌,优先享受国家有关支持政策。

  南平村位于从化区温泉镇东南部,凤凰山脚下,管辖面积约4.91平方公里,人口约1247人,交通方便,距离从化区中心城区15公里,距镇中心16公里。南平村以“山、泉、林、溪、石”五大特色生态要素为依托,以修身、修心和修意三个层次旅游休闲活动的组织为脉络,以建设自然与现代有机结合,有品位、有记忆、有意境的特色小镇为目标,打造一处从化最富有魅力的山水艺术社区、宜居宜游的生态型身心休养静地。

广州3条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_fororder_南平村_副本

南平村“凤凰展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南平村三面环山,资源丰富,辖区没有工业企业,无环境污染,出产的双壳槐枝品质优良,为从化区及至全国品质最优价格最高、最迟熟品种,是纯天然无公害食品。村内设有南平客栈、多家农家乐和民宿,环境清幽纯净、富有客家人文气息。

  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东临惠州龙门,北依韶关新丰,是珠三角联通粤北之要道,也是闽浙及粤北商贾南下必经之站。地处丘陵地区,三面环山。全村总面积40平方公里,其中森林覆盖率89%,空气富含养生负离子,环境十分优美。

广州3条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_fororder_莲麻之夜_副本

莲麻之夜(巢金红 摄)

  近年来,莲麻村以周末和假日经济为核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这里有已种植百日草、硫华菊、波斯菊及美香尖彩色水稻供游客免费观赏的“莲麻花海”,保存着有数百年历史典型的方形客家建筑群的“客家围屋”,有用毛竹手工制作、同样由数百年历史的“车步溪纸”,有连接江西、浙江至粤北穿村而过并保存完好的“千年古道”等旅游资源。

  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有近900年的历史,村内留存的文物保护单位23处,其中广州市文保单位2处,番禺区文保单位2处,广州市登记文保单位2处,番禺区登记文保单位17处。在悠悠岁月长河中,村中的石桥、古塔、祠堂、门楼、牌坊、功名牌、石巷等古迹诉说着大岭村的辉煌历史,让这座古村显得古朴而厚重。

广州3条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_fororder_龙津桥_副本

有三百多年历史的龙津桥是番禺最古老的的石拱桥之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这里最特色的民俗文化是每年农历二月二十三日,洪圣王神诞之日。按照传统习俗,大岭村民都会在三遝庙自发组织举办洪圣王祭祀活动,精心准备烧猪、时鲜水果等丰盛的祭品,拜祭洪圣王,烧香祈福,祈求洪圣王保佑全家健康平安。石楼镇是中国龙舟文化之乡,大岭村的龙舟文化也有300多年的历史了,每年农历五月初一大岭景是大岭村传统龙舟文化活动,期间全面展示龙舟竞渡、游龙、探酒、吃龙船饭等龙舟文化传统习俗。大岭村的农耕种植业和鱼塘养殖业是传统产业,有不少当地的美食;其刺绣工艺也极具特色,产品远销国内外。

  近年来,广州市文旅部门深挖文化旅游资源,不断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认定了17条广州市旅游文化特色村,形成“一村一特”旅游文化特色村产品体系,这次入选的三条特色村是当中的典型代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