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东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探索美丽乡村新模式

2020-09-14 17:32: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黄椿颖):广东东莞近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基础上,通过创新模式激发乡村对环境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涌现出一批美丽特色精品村,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项攻坚战,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广东东莞在人居环境整治上,提出了要建设与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乡村的目标,多举措激发乡村环境提升的动力。

广东东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探索美丽乡村新模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14153332

横沥镇居民志愿者参与改造废弃树槽,打造“边角花园”。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彩绘轮胎、紫藤花架、铁罐花瓶……在东莞市横沥镇的各个乡村,利用废弃物品,打造自己的“边角花园”正成为当地居民的一项新时尚。近年来,东莞市横沥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村民参与到改善居住环境的行动中。“边角花园”就是横沥镇推动社区治理,提升村容村貌的一个试点项目。目前,这种微空间、微改造以及多元参与的新模式在横沥得到推广实施,成为探索新型共治协调机制的一个重要载体。

广东东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探索美丽乡村新模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14153449

横沥镇用绿净美的“边角花园”装点覆盖原本脏乱差的巷道。

  横沥镇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刘趁燕介绍,“边角花园”项目是村民以共建共享方式,自发对村(社区)卫生死角进行美化提升的公益活动。村民自发组织了一支特别的“居民自治”队伍,并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协助下,开始在村里打造“边角花园”。在“居民自治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边角花园”项目,经过这种“见缝插绿”“旧物利用”的公益活动,横沥许多原本垃圾、杂物乱堆放的街巷角落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广东东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探索美丽乡村新模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14153138

高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巡回示范村现场会。

  在东莞市高埗镇,以提升人居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擂台赛”则让当地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充满斗志。“擂台赛”参赛对象为该镇19个村(社区),被考核的19个村(社区)的党员干部们从去年5月便全面进入“打擂”状态,19个村(社区)自我加压清理垃圾,平整土地,改造闲地卯足干劲比变化。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巡回示范“擂台赛”,高埗找到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内在机理,让每一条村都树立“主人翁”意识、不当“旁观者”。“擂台赛”通过设立流动红旗让各个村一直保持整治工作的热情,该镇财政设立1000万元奖励资金,鼓励各村(社区)积极办会。通过创新“擂台赛”,高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热起来”,各村实现了从“袖手看”到“拍手赞”,再到“动手干”的转变。

  东莞石竭镇人居环境提升现场展示交流活动、茶山镇的“订单式”回应诉求、横沥镇的“斗牛大会”、厚街镇的以评促优……在东莞各个镇街,越来越多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创新模式正在不断涌现。

  据介绍,东莞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早在去年年初就提出了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在全市32个镇街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清洁行动战役。这些行动战役不断调动东莞乡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东莞乡村振兴的活动。

  据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东莞还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人居环境“百日攻坚战”活动,深化“行走东莞”“洁净城市”专项行动,完成农田窝棚整治扫尾。其中正在进行的东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方案就列出了12项重点工作,包括开展田间窝棚整治行动“回头看”、深入推进违章违建清拆、全面开展农村破旧泥砖房清理、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农村公厕清洁行动、全面提升一批村庄垃圾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车辆停放整治、大力开展河湖管护行动、开展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工业园区卫生环境整治、继续打造一批美丽廊道及加快创建一批特色精品示范村等。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接下来,东莞将不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通过东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全面完成“干净整洁村”的达标创建,进一步深化田间窝棚整治,巩固专项整治成效,全力推进珠三角美丽乡村建设“五大美丽行动”,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与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村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