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持续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

2020-09-15 22:23: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广州市持续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对口扶持的贵州的毕节市、黔南州,新疆的疏附县,西藏的博密县,四川的炉霍县、色达县、新龙县,广东的梅州、清远等市县脱贫摘帽。

  在15日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副主任陈震介绍了广州市对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广州市持续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_fororder_1

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副主任陈震(图右者)介绍广州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情况(韩希 摄)

  自2016年以来,广州持续全面加力,聚焦精准施策,助推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就。截至2019年底,助力毕节、黔南减少贫困人口逾180.49万人,14个贫困县摘帽,2666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分别降至1.54%、0.68%;对口支援的新疆疏附县,西藏波密县,四川甘孜州炉霍县、色达县、新龙县实现脱贫摘帽;帮助梅州、清远两地8.16万名贫困人口先后脱贫,脱贫率达99.88%。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脱贫“攻坚战”叠加疫情“阻击战”,广州市集中火力攻克“最后堡垒”。截至8月底,全市投入帮扶资金25.53亿元,毕节、黔南未出列贫困县、村已达到摘帽退出条件;梅州、清远477个贫困村及其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

聚力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有新突破

  统筹全市力量和资源聚焦毕节、黔南,聚力打好脱贫攻坚的“歼灭战”。今年向两地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0.77亿元,同比增长14%。同时,为助力毕节151个贫困村出列,按每个村追加100万元的标准,组织社会各界筹集1.5亿元社会帮扶资金。劳务协作全面加强。支持援建两地的156个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457人;采取“专机专列专车”等超常举措,“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两地贫困人口返粤复工12272人;组织开展技能培训65场、2771人,在穗建设广州-毕节“山海心连之家”服务站13个,新增广东就业9764人。加快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以“订单培养”助力就业扶贫。还新增引进53家企业落户两地,实际投资27.84亿元,带动4.27万贫困人口增收。

持续用力,对口支援有新进展

  援建项目加快推进,投入资金8.75亿元,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今年在新疆疏附县共建设8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84个,开工率达95%;西藏波密县小康村建设、天麻扩大种植及深加工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不断提速;四川甘孜州3县16个援建项目全部动工。

固强补弱,省内帮扶有新亮点

  广州市对同为广东省的梅州和清远进行帮扶,截至目前,梅州272个贫困村、清远205个贫困村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3428元、14523元。帮扶梅州、清远新动工建设项目33个、新投产项目24个、签约项目56个。其中为梅州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圣戈班集团汽车玻璃生产项目,投资建设金额达8亿元;举办“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中新广州知识城重大平台建设启动暨重大项目集中动工签约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188.5亿元。

多措并举,消费扶贫有新成效

  坚持聚焦毕节、黔南等重点贫困地区,全方位多领域持续加力,深入扎实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推动消费扶贫提速增效。截至8月底,广州市场采购、消费全国扶贫产品达80.33亿元,其中,仅毕节、黔南农特产品就达22.85亿元,较去年增加5.25亿元。还组建广州消费扶贫联盟,推动擦亮毕节的特色品牌,发布线上“消费扶贫指引”,组建十个批发市场、百家线上电商、千个连锁超市联盟,聚力助推“农货出山”。建设扶贫专区,利用电商平台提供的流量支持助推“农货出山”,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平台,助推扶贫农特产品进入湾区市场。目前在毕节、黔南累计建设36个“菜篮子”生产基地,在广州设立200多个展销窗口推介扶贫产品,全市1000多个连锁超市参与消费扶贫。今年以来广州共安排100多场消费扶贫直播活动,销售扶贫产品过千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