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揭牌

2020-09-28 09:46: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揭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27201622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揭牌。摄影 肖昆华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9月27日在广州市黄埔区正式揭牌成立。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理事长何秀超,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广州市副市长林道平等校地有关领导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揭牌。

  据介绍,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是由中央财经大学与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黄埔区合作共建,以服务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宗旨,以经济管理领域理论研究、政策咨询、高端人才培养和金融科技产业孵化为重点,“产学研”一体化的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平台。研究院将组织学校教师根据研究院的定位设置研究机构,并分批入驻研究院。鼓励各研究机构针对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产生一批标志性的、有影响力的成果。首批入驻的研究机构有金融研究中心、财税研究中心、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智能财务研究中心、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六大研究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理事长何秀超表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需要和高校的需求高度吻合,而中财大的学科优势和高端人才储备与粤港澳大湾区及广州市的发展急需十分契合。研究院的成立意味着“财经黄埔”进驻“黄埔”,这是中财大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走出去”的第一步。

  广州市副市长林道平表示,研究院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深度对接湾区总体需求,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战略,力争将研究院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学术机构、科研平台、高端人才聚集地。着力在经济领域的理论、政策和业务方面深耕细作,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同时,对接需求,汇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大力推进大湾区发展急需的人才培养,深度支撑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

  据了解,研究院将充分整合学校资源,发挥学校学科独特优势,紧密结合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依托六大研究中心,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贸易、税收、法律协调机制进行研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财税体制和金融服务创新研究等领域开展战略和储备性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为经济改革发展服务。同时,围绕国家、地方金融和经济改革创新中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研究院重点组织集中攻关,力争每年都能产生标志性研究成果;跟踪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做好政策应用研究,为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各级政府决策持续提供参考;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政府合作,承担并做好各级政府委托的决策咨询报告、专项规划及应急课题的研究工作。

  研究院十分重视为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将采用以“项目带学生”的模式,开展产教融合、跨学科、复合式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承接相关研究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实习实训、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开设金融硕士(金融科技)、会计硕士(智能财务)等全日制硕士项目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等非全日制硕士项目,2021年首次招收200余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同时开设高级管理人员培训项目(EDP)等非学历学位教学项目,大力吸引、汇聚、培养高端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推动大湾区的发展。

  下一步,研究院计划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服务平台,引导国内外知名投融资机构入驻科技园、金融科技产业园,吸引和培育各类金融科技企业入园孵化,助力广州市高科技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产业化。搭建财经中介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企业成长、管理咨询、财务会计服务、税务服务、投融资顾问、财经法律等方面的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