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琼州海峡多措并举迎战“十一”黄金周

2020-09-28 13:46: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琼州海峡多措并举迎战“十一”黄金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28134418

琼州海峡多措并举迎战“十一”黄金周。图为徐闻港。通讯员 供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罗春燕):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珠航局”)组织有关单位和港航企业,多措并举,加强研究和预判,查漏补缺,全力以赴迎战“十一”黄金周客流高峰。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十一”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工作的有关要求,珠航局发布了《2020年“十一”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期运营方案》(以下简称《运营方案》),对班期执行、安全生产、服务质量、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等十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明确。

  珠航局副局长李永恒表示,琼州海峡是一条民生大通道,客滚运输年运输旅客超过1500万人次,车辆340万台次。去年国庆黄金周过海旅客达41万多人次,车辆近9万台次。今年,受国庆长假和中秋节假期叠加、非琼籍车牌小客车过海免费、自贸港免税政策等因素影响,“十一”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车客流量将大幅增长。必须以为人民服务的高度责任感,以安全生产、通航保畅为核心,以服务人民群众便捷过海为导向,全力打好南山作业区投产运营、旅客车辆疏运和疫情防控攻坚战,保障“十一”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安全、畅通、有序、高效。

  9月27日,珠航局在徐闻港召开了“十一”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期运营现场布署会,组织交通、海事、公安等部门以及港口、航运企业对迎接黄金周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署。

  国庆期间,珠航局还将派驻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靠前指挥,加强现场监管,实时掌握班期运行情况,组织做好应急疏运工作,维护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秩序。各单位也将加大现场值守力度,确保海峡运输平安有序。

  鉴于今年过海的乘客和车辆可能出现大幅增加,珠航局加强了前期预测和电子推演,在此基础上出台的《运营方案》对黄金周期间的班期进行了科学安排,在去年黄金周的基础上,根据预测大幅增加了班次,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和企业、船舶安全生产需求。

  根据客流量预估和船舶运力推算结果,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在9月26日至27日两天,每日将保持108个航次,平均每小时4-5个航次;9月29日及10月6日-8日这两个高峰时段,每日保持196个航次,平均每小时8航次,全力保障运输通畅;在假期其他时间段,也将有每小时5班的航次。

  “十一”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徐闻-海口航线(不含铁路轮渡航线)班期运营安排两条航线,分别为:南山作业区↔新海港区航线、海安新港区↔秀英港区航线。两条航线各安排现有运输船舶的50%投入运营。从9月26日至10月10日,南山作业区、海安新港区、新海港区、秀英港区客滚运输码头均保持每天24小时运行。

  李永恒表示,原计划南山作业区开港后将关闭海安港和海安新港。但鉴于南山作业区投产初期尚需磨合,国庆假期将继续保留海安新港码头,与南山作业区各承担50%的班期,并将南北来往航线安排为平行航线,即:南山作业区↔新海港区、海安新港码头↔秀英港区,两条航线平行对开,减少船舶交会,降低碰撞风险。

  据悉,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自2019年实施班轮化运输后,过海时间缩短了30分钟。随着徐闻港南山作业区投入运营,过海航线由18海里缩短至12海里,海上航行时间再缩短30分钟,兑现了“过海时间再缩短半个小时”的2020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承诺。

  为适应南山港区的投入运营,珠航局提前督促客滚运输企业加快船舶“车客分流”专用通道改造,并要求所有船舶到南山作业区进行试靠泊。目前,在运营的49艘船舶都与南山作业区登船廊桥匹配适应,旅客和车辆从不同通道上下船,乘客过海体验更加舒适,船舶装卸效率和安全系数均得到提升。

  同时,《运营方案》要求各港航企业要大力推进电子客票应用工作。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联网售票系统的基础上,目前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所有港口客运站均已配备电子船票查验设备,乘客可凭借身份证、手机二维码和纸质船票的任一形式完成验票,旅客侯船、安检和乘船更加方便快捷。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十一”期间的政策措施和班期安排,设立投诉电话和咨询电话,便于广大旅客、司机了解情况。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车客现场组织引导,做好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和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帮扶工作,提高船票现场售、检、退、改工作效率,维护客运站运营秩序稳定。保持环境舒适,确保船舶客舱、卫生间整洁舒适,加强司机、旅客上下船引导,维护客舱秩序。加强治安管理,确保群众出行的安全感,维护好运营秩序。加大监督力度,对夹带危险品、扰乱生产秩序等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应急救援保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过海旅客体温检测和船舶、客运站及船舶定期消毒等防疫措施。严格落实乘客密集区人员佩戴口罩管理制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