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科院龙狮项目成功入选“广东省第三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2020-10-15 17:58: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广科院龙狮项目成功入选“广东省第三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1015142033

广科院龙狮项目成功入选“广东省第三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通讯员 供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李嫘):广东省教育厅日前公布“广东省第三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下简称“广科院”)龙狮项目成功入选。

  据了解,广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全省各高校申报的37个基地项目先后进行了初评、实地复评和集中合议,最终广科院体育健康学院申报的“龙狮基地”与其他九所高校申报的项目成功入选。此次入选充分展现了学校的办学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同时也为广科院继续开展龙狮运动等相关工作、推动岭南地区龙狮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研究搭建了新的平台。

  广科院体育健康学院院长侯德红表示,龙狮运动需要队员高度团结,在顽强拼搏的基础上完美地演绎每一个技术动作,因此在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顽强刻苦意志品质等方面效果显著。职业教育所培养的学生职业精神、新时代劳动精神,与龙狮运动中所锻炼的意志品质,正是课程思政教育的内容。

  据介绍,广科院龙狮基地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突出龙狮文化蕴含中华传统美德的价值取向,将不屈不挠、勇于拼搏、奋发向上、精诚团结的龙狮文化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赋予龙狮运动立德树人的时代内涵。经过挖掘、整理和改造后的龙狮运动,被不断地赋予新时代的竞争、健身、教育、娱乐等意义,既保持着浓郁的岭南特色,又具备现代时代的价值特征,成为新时代体育和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科院龙狮项目成功入选“广东省第三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1015142117

广科院龙狮队。通讯员 供图

  目前,广科院龙狮基地成绩斐然,在2017年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中,广科院龙狮队获得传统南狮乙组第一名;在广东省传统龙狮锦标赛、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等省级竞赛中取得很好的成绩。广科院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培养新时代传承人,已培养出张根成、李嘉杰、郭志彬等一批龙狮运动传承的中坚力量。同时积极推动和发展人文道德素养教育,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尤其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将龙狮文化融入课程,提炼和升华龙狮文化,培养了学生民族自豪感、文化认同感,从而坚定学生对祖国文化的自信。

  如今在广科院,龙狮不光在中国学生群体中受到追捧,越来越多海外留学生也加入到了这项运动中。广科院体育健康学院副教授刑强表示,未来学院将以龙狮为载体,加强与港澳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将中国龙狮舞向世界,提升龙狮运动的国际影响力,进而让更多地区和国家了解中国,讲好“龙狮运动国际化的故事”。

  据介绍,此次入选,将进一步推动广科院龙狮项目在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各项工作的开展,突出育人功能。未来,广科院将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以龙狮传承项目为内容的选修课程,切实落实2个学分教学安排;建设2-3个校级龙狮项目学生社团和1个实践工作坊;加强以龙狮基地为重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辐射带动当地3所左右的中小学和1个社区,开展基于传承校项目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活动,加强成果交流与展示,切实将传承基地打造成学校的特色和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