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融资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20-10-20 09:43: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融资激发企业创新活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1019232107

来自中央新闻网站和广东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实地走访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摄影 朱子荣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主办的“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网络主题宣传活动,10月19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当天,来自中央新闻网站和广东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实地走访了全国首家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创建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服务超市”运营模式,建立了超过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基础信息数据库,首期入驻50家金融服务机构和13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布5种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提供知识产权评估、质押融资、证券化、技术转化对接等服务,切实以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充分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光辉在介绍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情况时表示,今年以来,广州开发区狠抓暖企稳企,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不断激活企业创新能力。“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的区域,广州开发区着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初步形成了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质押融资-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保险-上市辅导’的知识产权金融资金供应链。2017至2019年累计实现知识产权融资超40亿元。今年以来,广州开发区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等方式帮助为145家科技企业完成20亿元知识产权融资。”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率先组织集团各单位向重点疫区、医疗机构捐钱捐物近1000万元,同时推出减租政策,为企业纾困解忧,累计为旗下园区入驻的600多家中小企业减免租金7600万元。

  该公司副总经理谢育能告诉记者,在疫情爆发初期,该公司成功发行了30亿元广东省内首单私募疫情防控债,并通过知识产权融资租赁的形式为多家参与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帮助企业有序恢复生产。另外还通过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推出知识产权质押“知保融”产品等方式,加大对中小科技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去年我们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单纯专利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该产品获得资金支持的华银健康等多家企业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我们又成功获批发行了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总规模为5亿元,成功实现了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从1.0到2.0的跨越。” 谢育能说道。

  广州华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银健康”)是以检测诊断技术服务为核心,专业从事医疗技术服务、高新技术开发的综合性健康医疗集团企业,总部设于中国广州。新冠疫情期间,华银检验被广东省卫健委指定为承担发热门诊病例样本、疫情高发地来粤人员排查样本检测任务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之一,共承担广东省9个地市区的检测任务,目前检测的样本数已超过400万例。华银健康于2017年首次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2018和2019年都通过监审,并于2019年12月19日再次通过认证。截至目前,华银健康拥有专利共计111件,其中发明专利22件,实用新型专利89件,软件著作权32件。

  华银健康副总经理向贤青表示:“2019年9月,广州开发区发行全国首单纯专利权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华银健康旗下的华银医学公司作为该项目参与企业之一。通过对 ‘远程病理诊断切片数字图像处理及传输技术’等4件发明专利进行专利许可,实现了2300万元融资,充分盘活了企业知识产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