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文交会开放包容 各方宾朋共襄盛会

2020-11-25 10:26: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2020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视频由主办方提供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长沙广州两地签署文化战略合作协议,贵州铜仁“梵净山杯”文创大赛向广州民众发出参赛邀请……记者留意到,2020广州文交会已经不单纯是广州的文化盛会,吸引了众多兄弟省市的文化单位在此间交流洽谈共襄盛举。

  2020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22日至25日在广州举行。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办,聚焦文旅新经济,涵盖产业峰会、影视演艺、艺术交易、动漫游戏、文化创意、文化装备、综合交易、文旅论坛等10个板块活动。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长期以来开放的岭南文化对粤港澳三地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在今后的对外开放中要重视文化作为民生纽带、人际纽带的作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讲席教授郑永年表示,一个国家的崛起背后就是一个新文化的崛起,并且转化成一种制度的崛起。他说:“广东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当中有一个重要的历史地位,在文化创新方面也应当努力成为国家文化创新、文化崛起过程中的排头兵、先行者。”    

  中国影协副主席于冬指出在发展电影产业上,粤港澳大湾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博纳影业集团大湾区总部今年上半年落户广州南沙后,将带来三个重磅电影项目,题材都和大湾区密切相关,涉及到2020年的抗疫故事、新中国的外交故事和虎门硝烟的故事。

  今年广州文交会的主题是“文旅融合、业态创新、湾区共建”。重点突出交易功能,突出了大湾区元素,聚焦数字娱乐产业和电影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文交会的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文交会的品牌影响力。

  广州作为广东省文化产业主力军之一,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规模占到全省总量的1/4。2019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600亿元,占GDP的6.7%,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826家,居全国城市第三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