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电力护航嫦娥五号探测器升空

2020-11-25 13:08: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沈甸):随着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点火升空,远在广东的电力人长舒了一口气,这是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2020年第四次圆满完成为文昌航天发射保供电的任务。

  为什么作为海南“邻居”的广东也要参与火箭发射的保供电任务?在2008年以前,海南电网仅是一个装机容量179万千瓦的孤立电网,难以满足地区发展需要。所以十多年来,广东电网都通过两条海底电力大通道,与海南电网连接,进行大范围电力互济。

  为确保此次航天发射期间与海南联网设备的健康运行,广东电网严格按照特级保供电工作要求,密切监测山火、强降雨等恶劣气候灾害信息,并组织相关供电单位及电厂合力为保供电“加速”。同时,广东电网做好风险管控,落实应急处置准备和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防护措施。

广东电力护航嫦娥五号探测器升空

 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变电所对开关端子进行巡视检查(覃聪 摄

  火箭发射只是短短一瞬,航天发射基地保供电设备较多为敏感设备,对电压质量要求较高。与海南电网直接“牵手”的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提前进入“备战”状态,结合以往保供电工作经验,利用无人机、激光大炮等“硬核”科技,对重要变电站,重要输、配电线路开展特巡特维,重点检查保供电线路运行环境,并开展应急抢修物资、车辆、队伍的梳理排查,各项准备工作有序铺开,在供电环节确保对火箭发射的顺利进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