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专家学者探讨利用5G技术促进媒体深度融合

2020-11-26 12:25: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2020世界5G大会·“5G与媒体业之变革变局”高峰论坛25日在广州召开。来自媒体界、学术界和企业界专家一起探讨如何利用5G技术促进媒体深度融合、讲好科技创新故事。

  论坛由科技日报社和中国外文局主办,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长李平在致辞中指出,此次高峰论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5G已成全球数字经济战略中的优先发展领域,5G推动媒体业变革发展是以新技术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发展动能的具体体现,媒体在5G时代应该成为“先行者”。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表示,推动5G技术商业应用,要着重把握3个重点:一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新技术,二是以更加敏锐的视角跟踪新技术,三是以更加包容的心态运用新技术。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旭东指出,广东省一直积极推动5G产业应用发展,5G时代来临将为传媒行业带来新的变革。

专家学者探讨利用5G技术促进媒体深度融合

论坛现场(韩希 摄)

  在主题演讲环节,来自中外知名媒体、科技企业、传播学者和产业界精英等嘉宾对新一轮5G建设在媒体上应用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或主旨演讲。嘉宾们就一系列面向未来科研状况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包括5G技术国际合作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贡献;媒体5G技术应用的发展前景与挑战;推动新兴媒体产业链,5G与AI、VR、区块链等技术结合下的新媒体发展等。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赵建国在演讲中表示,5G应用在为主流媒体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主流媒体权威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主流媒体应加快创新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经济日报副总编辑郑波提出,5G技术是一项能深刻改变各个产业和领域的颠覆性关键技术,媒体业尤其是传统媒体要以5G为契机,加快建设新型主流传播平台。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崔保国认为,随着5G上网速率的提升,4K/8K视频、全景直播将成为可能。5G技术将为媒体提供更多的展现方式,在未来,5G的“全维空间”传播,也将引发媒体业系统性变革。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沁展望了“5G+”下的沉浸传播,她表示,5G到来正式开启‘第三媒介时代’,人、媒介与世界互联共生,全面沉浸。社会的智能化水平极大提升,沉浸媒介将极大变革人类生产、生活和娱乐的方式,媒介化生存的时代到来。

  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认为,5G技术已在全球快速部署,5G正在赋能信息传播新的未来。基于过去35年在无线科技领域的持续创新和领导力,高通携手全球生态系统,助力5G创新,致力于让5G惠及每个人。

专家学者探讨利用5G技术促进媒体深度融合

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韩希 摄)

  腾讯公司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张军向大家分享了腾讯战略升级,拥抱产业互联网的经验。他表示,在5G时代,技术门槛会不断降低,从餐饮、住宿、交通到教育、医疗、金融,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将会加快。随着5G技术的普及,视频应用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骏华在演讲中表示,媒体融合当前处在“网台融合”向“AI+媒体融合”的发展阶段。AI赋能全媒体数字化智能化,AI与媒体融合,将会构建全新的传播体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总编辑顾问萨维茨基·阿列克谢通过视频谈了5G技术将如何影响大众传媒的发展,他表示,随着5G的引入,媒体将有很多机会改善当前的项目,而且可以驱动创新发展,5G的广泛使用不仅将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阶段,而且还将成为媒体发展的新阶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