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家居企业以智能制造赋能绿色发展

2020-11-27 09:14: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南方):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对绿色健康领域越来越重视,绿色成为了企业强大的竞争力,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成为了实现绿色的基础。记者近日在广州、佛山两地采访时了解到,以尚品宅配为代表的广东家居企业正以智能制造赋能绿色发展,走出一条健康发展之路。

  尚品宅配是国内率先提出“全屋定制”概念的家居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家居定制服务,多年来持续在用材、生产工艺、环保标准等方面进行着升级与革新。近年来,该公司通过“C2B+O2O”创新商业模式,发展为现代家居服务企业,并依靠软件技术、创新能力、先进的柔性化生产工艺、云计算和大数据实践,逐步成为中国工业4.0的样本。

广东家居企业以智能制造赋能绿色发展

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表示,“成立16年来,我们在家居消费领域的前端销售设计、终端生产、后端物流安装,都引入了信息化技术,从智能设计到智能制造到智能交付,我们走在整个行业的前列。”

  据介绍,尚品宅配去年推出了无醛添加的“康净板”,为消费者带来更环保的家居空间。在该板材生产的过程中,企业采用医用级别的 MDI胶水,不含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MDI胶水被认为是目前全球环保性能最优的粘合剂,获得NAF无醛豁免认证。同时,除了对自身产品生产加工环节严格要求,尚品宅配对原材料供应也经过严格甄选,以达到绿色环保标准。

  实地走访了尚品宅配东宝展厅、维尚工厂和维尚检测中心之后,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教授、广东省大气环境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少斌表示,传统家具加工产业会造成部分污染问题,比如VOCs排放等,家居企业要在粘结剂和材料上更多发力。“走访过程中观察发现,尚品宅配通过加工技术改进,实现先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一定程度上也改善了工人工作环境,相信绿色和智能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广东家居企业以智能制造赋能绿色发展

尚品宅配东宝展厅

  据介绍,尚品宅配还打造AI设计软件,可以快速出品大师级设计,并且应用“第二代全屋定制”一体化产品,实现真正一站式配齐,拎包入住。“这些都大大缩减了家居空间的设计、打造与交付时间,为消费者节省时间、精力,也体现出资源整合、低碳环保的理念。”李嘉聪总经理表示,“智能制造的引入让我们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我们的人均效能,从而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智能交付确保了我们全国每天上千户客户的安装服务有条不紊,能够做到准时高质,能够把客户口碑提升起来。”

  在暨南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潘涌璋看来,绿色供应链理念应该灌输在企业生产销售服务全过程。“从上游供应原材料的供应商,下游至分销商和顾客,整个链条中环境污染尽可能少,资源利用率尽可能高,要求供货企业提供质量达到认可的原材料,在生产过程中注重绿色制造,在产品交付环节和产品回收环节也要注意低碳和环保,让商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尽量降低废物量的产生。”

广东家居企业以智能制造赋能绿色发展

维尚家具总经理黎干

  在维尚工厂,木料随着运输带有序地传送,机器有条不紊地对木料进行开料、封边、钻孔,场内只有非常少数的工人。“我们正在实现由‘人指挥机器干活’转变为‘机器指挥机器干活’。”维尚家具总经理黎干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针对传统生产模式的弊端,尚品宅配大胆改革创新技术,打造了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智能生产平台,利用工业4.0打通后端的生产制造,把生产技术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起来,实施全程数码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通过“数字标签”把一件产品从选材、生产、仓储、物流及安装等环节自动连接管理。这种技术与传统家具制造的最大区别在于,每一个零件通过二维码扫描,实现机器自动按照需求进行加工。操作员只需要在电脑上输入指令,“机器手臂”就可以取代人工作业,快速而精准地完成取材、切割、钻孔、喷涂等工序,包括之后的检测、搬运、入库也都能轻松完成。

  提升资源利用率是智能制造工厂强大优势之一。传统家居企业先生产产品再进行销售,需要较大的库存空间以及相应的运营体系与成本。尚品宅配基于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以订单驱动生产的模式,最大程度提升资源利用率,同时杜绝资源浪费。而在材料利用率方面,维尚工厂从过往的70%提高到93%。

  广东省信用研究会会长张优怀表示,广东家居企业走出了朝阳企业的发展道路。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尚品宅配走出了一条示范性道路。他建议,家居行业未来需建立高质量发展信用体系标准,以进一步推进家居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