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中国铁塔已累计建成超70万座5G基站

2020-11-27 09:12: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中国铁塔党委书记、董事长佟吉禄26日表示,5G商用一年多来,中国铁塔联合电信企业累计承建5G基站项目超过70万座,其中97%均利用已有站址资源改造实现,为5G建设按下“快进键”,赋能数字经济。

  佟吉禄是当天参加在广州举行的2020年世界5G大会主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还介绍,中国铁塔携带众多新产品与解决方案亮相本次大会。

  中国铁塔是大型国有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企业,成立于2014年。该公司主要从事通信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和高铁地铁公网覆盖、大型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

中国铁塔已累计建成超70万座5G基站

展会上的中国铁塔展台(韩希  摄)

  数据显示,中国铁塔承建超过70万座的5G基站项目当中,广东占了超过11万座,提前4个月超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5G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领先全国。中国铁塔充分共享约210万存量铁塔站址资源,扩大共享社会杆塔资源,以更大程度的共享、更灵活多样的服务模式,多、快、省地建设5G基础设施。

  据了解,中国铁塔目前已经掌握了以共享社会资源、共享市政、共享交通、共享电力、房企合作五方面为抓手,提供低成本优服务的综合化覆盖方案。

  为推进5G基站的建设,目前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将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入规”“入法”,等同水电气暖等公用基础设施。而为了降低成本,中国铁塔公司还通过组织开展“节能降耗、利益客户”电费降本增效专项行动,使电费单价下降约5%,每年节省电费2亿多。

  在广东,中国铁塔主动对接省、市政府支持5G建设,破解5G规模大、任务紧难题,目前全省80%区县已将5G站址规划纳入城乡规划,实现常态化报批报建,今年累计完成近3000个站址的报批报建,解决了5G基站选址难问题。

  广东全省也已累计开放公共物业约1.9万个,同时将约5000个5G难点纳入政府督办清单,破解了5G进场难问题。

  依靠共享的理念,也使成本得以降低。南沙大桥是世界级跨江特大桥,中国铁塔统筹各方资源,全量获取大桥63根路灯杆、3座龙门架、2座桥墩柱体等社会资源建站,并共享大桥内管道、电力等资源,节约投资约40%,建设周期只用了90天,5G与大桥同步开通,成为国内首座以100%共享社会资源为载体打造的5G覆盖大桥。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达158万平方米。中国铁塔通过共享杆塔、电力引入和线槽资源,节约超50%建设费用,节省投资约2000万元,节省施工工期约180天,可解决场馆内12万人同时接听电话的需求。

  此外,中国铁塔还创新性地对通信塔开展了系统性风洞实验研究,目前试验得到了国家及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可,已纳入新版行标《移动通信工程钢塔桅结构设计标准》YD/T 5131,可使新建铁塔造价普遍降低约10%,百万座存量铁塔资源的挂载能力普遍提升约3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