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00后“宝藏男孩”:从打工人到逐梦“世界技能奥林匹克”

2020-11-27 12:32: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15岁时原本立志当厨师,结果阴差阳错干起了珠宝加工,又“一不小心”拿到了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入场券”。

  对“00后”广东男孩梁荣浩来说,这些所有的“偶然”,都是命运带给自己的“小确幸”。即便进入到备战国赛的冲刺阶段,他挂在嘴边的那句话依然是:“这个过程挺happy的!”

从打工人到逐梦“世界技能奥林匹克”( 拍摄:官文清  制作: 黄璐璐、王倩)

  被迫“跨界” 

  在梁荣浩的人生规划里,原本想成为一名厨师。“可以学到各种各样美食的做法,想吃什么就做什么。”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太骨感。15岁中考结束那年,当他跟父亲说要选厨师专业时,得到的却是“一票否决”:“家里有很多亲戚都是厨师,没有必要专门去读。”于是父亲就帮他报了珠宝加工专业。

  起初学习理论的阶段,梁荣浩对这个专业没什么感觉,但慢慢就产生了兴趣,“珠宝加工有很多手工实操的环节,我还挺喜欢的。”

00后“宝藏男孩”:从打工人到逐梦“世界技能奥林匹克”

00后“宝藏男孩”:从打工人到逐梦“世界技能奥林匹克”( 拍摄:官文清  

  误差不超过1%

  珠宝加工项目要用到上百种工具,通过反复地敲、挫、锯、焊……最终打磨出一个精致的作品。

  “比例尺寸误差不能超过1%!”梁荣浩告诉记者。 

  因为长期手工操作,他的指甲已经严重变形,尤其是左手大拇指的指甲,被磨得只剩下一半,“我偶尔也会去做一下美甲,把大拇指的指甲加厚。”

  “绝对不能戴手套!”梁荣浩说,“有些细微的凹凸,不用手触摸的话,是感觉不到它是不平的。”

  然而,对工艺细节的执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却并未给他带来相应的回报。“以前在企业的时候,当时组长经常说我,做东西做得好有什么用啊,我们需要你动作快一点。”

  当得知世界技能大赛又要在广东省内进行选拔赛后,他索性为自己选择了另一条“赛道”,辞职回学校专心训练备赛。 

  最后一次机会

  起初来到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佛山市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教学点),教练吕平平坦言,对梁荣浩并没有太大信心。“他是2019年9月正式回到学校,从训练的时间和经验上来说,没有太大的优势。”

  但让教练没想到的是,梁荣浩在短时间内接连斩获了2019“中金杯”职工组第三名以及2019全国珠宝制作职业技能竞赛职工组第一名!

  两次业内比赛的经历,增强了梁荣浩冲刺世赛的信心。今年返回学校后,他一刻不停地投入训练,“光第一轮的作品就反复练习了十来遍。” 

  凭着对细节的精雕细琢,关键时刻他稳定发挥,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上,以0.11分的优势夺得珠宝加工项目的冠军,拿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入场券”。

  由于世赛对选手年龄有着严格的要求,多数赛事都限定在22周岁以下。这意味着,对2000年出生的梁荣浩来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冲击世赛的机会。目前,距离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只剩不到20天。届时将有更多的00后们,在赛场上勇创佳绩,像梁荣浩一样,靠技能“点亮”人生,用技能为国争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