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黄埔区成为全国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2020-12-18 09:41: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曾妮、陆雯雯):近日,国家发改委公示全国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广州开发区名列其中,成为广州首个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8000亿元,占广州市近40%。在保持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同时,黄埔区创新推进“绿色”产业化,如今全区绿色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11家,产值达2364.5亿元。

广州市黄埔区成为全国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备案总装机容量超140兆瓦。图为阿蓝尔股份有限公司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通讯员 供图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持续深入构建“生产、生活、生态”的区域经济格局,大力推动产城融合,484平方公里的土地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被精心“耕作”。目前,区内科技厂区鳞次栉比,商务大楼拔地而起,蓝天、碧水、公园、绿道随处可见,可以说是“处处是风景,步步是惬意”,打造出经济、人文与生态高度和谐的可持续发展城市。

  为全方位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该区对原有政策进行了修改、创新,出台了《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办法》(以下“绿色十条”)。2017-2019年共安排7800万元对循环经济和资源利用、清洁生产审核、分布式光伏发电、充电桩、碳核查、节能技改、能管系统等绿色低碳类项目进行扶持,撬动社会投资约50亿元,全面推动建设国际化生态型创新城区。以光伏发电项目为例,“绿色十条”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投资方、应用方(屋顶方)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或奖励。

  为提升能效,减少排放,黄埔区强化集中供热,建成集中供热机组14台,集中供热能力达1141吨/小时,建成集中供热管道总长近80公里,覆盖西区、东区、永和、知识城北起步区等制造业集聚区。2020年,协鑫蓝天8800万千瓦的集中供冷站开始运营,实现了供热供冷的“超洁净排放”。

  2020年10月,黄埔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通过国家验收。通过循环化改造,该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达95.8%,如此高的关联度意味着什么?通过一个例子就“可窥一斑”:

  以区内资源回收龙头企业万绿达为例,万绿达收集区内废塑料、废钢铁等进行加工利用,生产的废塑料颗粒供应给金发科技进行改性加工,改性塑料供毅昌科技使用;毅昌科技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和废塑料按照不同等次分别再由万绿达公司或金发科技回收利用,形成了废旧塑料“原料生产废物产生废物回收利用再生产”的闭路循环系统。

  如何向“绿色”要效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给出了一份漂亮的答案:推动“绿色”产业化,发展绿色产业。近年来,该区完善政策,集聚要素,大力培育绿色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全区绿色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11家,产值2364.5亿元,其中年产值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25家。

  绿色产业已经成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支柱产业之一。该区鼓励重点绿色企业创新,积极推动企业加大绿色技术创新投入,培育绿色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目前,区内有绿色产业相关国家级研发机构7家、省级76家、市级94家,全区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投入超90%以上,企业创新成果丰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