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高速项目全面开工 预计2024年与深中通道同步建成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1-19 14:36:33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谢子亮):近日,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南中高速”)中山段动工仪式在中山市横门西特大桥动工点举行,南中高速项目提前实现全面开工。作为广州南沙至中山的直达高速公路,未来从南沙前往中山,车程有望缩短半小时。

  南中高速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横跨广州、中山两市,南通珠海、西进江门、东达深圳,全长32.4公里,投资额超200亿元。南中高速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由主线和万顷沙支线组成,项目主线起于新垦互通,终至新隆互通,与江中高速顺接并与广澳高速交叉;万顷沙支线起于新垦互通,穿过南沙湿地和伶仃洋后通过万顷沙互通连接深中通道,是跨珠江水系的重要通道,也是打通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公路主干道的重要工程。项目设有特大桥3座、大桥41座,全线互通9处。其中横门西特大桥为国内目前最大跨径独塔斜拉桥,万顷沙服务区为华南首个门户型服务区,主要工程呈“七星连珠,双子耀湾”之势。项目建成后,将使南沙港从原来的交通末端变成交通枢纽,进一步增强广州核心引擎作用和中山节点连接作用。

  广州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中高速项目工程在建过程中将实施高速公路监理改革、基础设施廊道共享、全过程科技创新咨询等多项改革。同时,谋划标杆示范型星级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把万顷沙服务区打造成为华南地区首个融合交通、旅游、休闲、商务功能的门户型服务区,把南中高速打造成设施一流、技术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的标杆工程,为中山发展提速,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赋能。

  据了解,南中高速先行工程已于2020年6月开工,全线计划于2024年与深中通道同步建成、无缝对接。

编辑:朱子荣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