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州海关助力企业享关税优惠76.55亿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1-21 16:12:35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 通讯员 关悦):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该关持续释放自贸协定关税优惠红利,大力推广自助打印、智能审核、联网核查等多项便企措施,帮助企业足不出户“秒获”原产地证书。据统计,2020年广州海关关区进出口企业共享受自贸协定关税优惠76.55亿元人民币,企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2020年,广州海关关区进口享惠商品货值90.82亿美元,产品种类涉及轻质循环油、棉纱、铜粉、精炼铜、冷轧板材等,主要来自东盟以及韩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获减免关税43.59亿元人民币。同时,广州海关为出口货物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1万份,货值115.32亿美元,涉及机械器具、电气设备、陶瓷制品、塑料制品和铝制品等商品,主要销往东盟及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为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32.96亿元人民币。

2020年广州海关助力企业享关税优惠76.55亿元_fororder_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关员到企业调研出口货物生产流程(摄影:卢启兆)_副本

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关员到企业调研出口货物生产流程(摄影:卢启兆)

  1月15日,佛山国贸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部经理谢丽萍拿着自助打印出来的两份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感慨地说:“海关推出自助打印和智能审核原产地证书便利措施,太方便企业了,现在办理原产地证书完全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可以说是足不出门“秒”获证。”2020年,广州海关为该公司出口至东盟、亚太等自贸协定国家的货物签发844份原产地证书,得益于自贸协定带来的红利,为其在国外获得关税优惠约929万元人民币。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而自贸协定的核心就是是关税优惠和减让。随着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我国目前签署的自贸协定累计达19个,涉及26个国家。RCEP是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涵盖了全球约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的对外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该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为帮助企业尽早尽快享受优惠政策,目前海关正在结合自身的职责,紧锣密鼓开展实施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海关提醒,为用足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进出口企业要紧抓机遇,深入挖掘有利政策,加强对我国签署的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及降税清单的分析研究,充分利用区域累积、微小加工等原产地规则提升产品享惠率,以降低生产和运营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

编辑:林丽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