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港国际大港地位稳步提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2-25 17:58:56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随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优化船舶调度和引航服务,引导港航企业提升码头服务效率与质量,深挖潜能,广州港的国际大港地位近年来稳步提升。

  广州市港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局长袁越24日在广州市新闻办举行的“广州市推进全球重要交通枢纽建设情况”发布会上介绍说,2020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6.36亿吨,全球第四,其中内贸4.9亿吨,全国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350.5万TEU,全球第五,其中内贸1445万标箱,全国第一。

广州港国际大港地位稳步提升_fororder_2-1

广州市港务局副局长袁越介绍广州港推进国际大港建设情况(韩希 摄)

  今年1月,广州港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5672万吨,同比增长19.29%,货物吞吐量创单月历史新高;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5.97万TEU,同比增长19.60%;其中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9.01%。广州港进出船舶4832艘次,创近5年同期最多。

  目前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全线完工,结束了广州港出海航道单向通航历史,实现了10万吨级集装箱船与15万吨级集装箱船双向通航。全球首个采用北斗导航的自动化码头南沙港四期启动建设,为智能码头建设提供了“广州方案”。

  广州港现已开通集装箱航线226条,开通集装箱驳船航线近200条,是国内最大内贸集装箱港和联通非洲、地中海和亚洲地区的重要枢纽港。成功开通中欧、中亚班列,开通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11条,粮食散改集班列13条,商品汽车精品班列4条。

  广州港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也由2015年的全球第2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3位。

  袁越表示,今年开始的十四五期间,广州港力争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6.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800万TEU,集装箱班轮航线260条,其中外贸航线150条。其中,2021年,广州港计划完成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48亿元;港口货物吞吐量6.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410万TEU;新增集装箱班轮航线8条,继续保持广州港的国际大港地位。

编辑:林丽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