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为期三百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01 17:28:44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记者3月1日从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广州自即日起开展为期300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

  此举旨在切实改善广州市道路交通秩序,补齐道路交通管理短板,提升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和缓解拥堵能力和水平,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出行需求。

广州开展为期三百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_fororder_1

新闻发布会现场(韩希 摄)

  这次整治专项行动由市公安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文明办、各区政府等多部门联动,集全市各区、各部门之力,创建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市区联动的工作格局,通过网格整治、条块结合、源头治理、宣传教育多管齐下,切实营造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警参战的交通秩序严查严管氛围,确保广州市道路交通秩序实现较大改观和提升。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晓东在会上表示,将搭建以公安和各区为主力军、其他相关单位全面参与的网格化执法治理工作机制,各区整合交通、城管、住建、志愿者等力量,围绕重点违法和重点路段、区域,实施全覆盖整治。以11个区为大网格,共同推进网格内各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按照网格化管理的原则,督促各大批发市场、医院、客运站、商场、公园、旅游景点、公共休闲场所、综合办证中心等有关责任方,按照包干的原则,组织发动人员参与交通管理。围绕重点路口开展文明过马路等宣传劝导活动,并按照志愿为先,适度激励的方针,鼓励更多市民投身志愿者活动行列。

  对道路交通秩序方面将重点整治以下8大违法行为:

  1. 机动车不文明驾驶违法行为;

  2. 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道等违法行为;

  3.驾驶摩托车不戴头盔、无牌无证上路、在禁行区域行驶等违法行为;

  4.酒驾、醉驾违法行为;

  5.机动车飙车违法行为;

  6.机动车无牌上路、遮挡号牌、假套牌等违法行为;

  7.货车、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违法改装等违法行为;

  8.未经审批的占道施工等违法行为。

  此外,还以治理十大交通秩序乱点、十大严管路段、十大事故多发路段、十大重点整治街镇为突破口,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动全市交通秩序的持续提升。

  作为一个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型城市,众多的建筑废料的运输管理是城市交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二级巡视员谭礼和在会上介绍说,广州高度重视对建筑废料运输处置综合治理工作,在源头、运输过程都保持常态化高压执法,首先是严把准入关,2020年共组织车容车貌和车厢密闭性能定期审验12560台次,合格率100%,推广应用新技术标准车辆约3500台。在运输过程中严把监督执法关。共立案处罚建筑废弃物违规运输排放2450宗,检查运输车辆31872台次,并研发新型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智能车载终端,对运输行为进行远程监控,终端安装率达60%以上。这次的道路交通大整治活动中,广州市城管部门将狠抓工地源头整治、发挥协调联动作用、提升科技监管手段、推进新能源车试点等,助力广州交通综合治理的开展。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邹小江在会上表示,在此次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中,交通运输部门将着力抓好路网规划建设,除了新建一批道路设施,并重点推进新建地铁开通,完成年内广州地铁运营总里程突破600公里之外。还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结果,已逐步形成了交通拥堵点微改造治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今年将继续统筹市、区两级部门动态完成120个以上道路黑点微改造治理,并加强道路施工监管,加强城市停车问题综合治理,保障广州道路交通秩序的全面整治取得成效。

  快递行业在目前社会体系中不可或缺,作为广州快递行业的主管部门,广州市邮政局副局长罗宇安在会上表示,市邮政部门切实规范快递三轮车的管理,早在2017年就出台了《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明确了邮政快递等行业可以使用符合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的电动三轮车从事末端配送服务,截止2021225日,电动三轮车系统备案总数为16957辆。全力推进快递员持证驾驶,202011月,出台《关于推进广州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登记备案及D牌考证工作的通知》,明确只有考取牌照才能驾驶车辆上路,并联合市快递行业协会,开发快递小哥助手”APP,将全市快递行业末端电动三轮车备案和快递员D牌考证持证情况绑定,建立数据库,实现人车统一信息化管理。

编辑:林丽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