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水平医院建设成果凸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4-09 15:51:23

广东高水平医院建设成果凸显_fororder_WechatIMG32

9日,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图片来自央视视频截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段宇飞9日在广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东经过三年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积极发展前沿医疗技术,建设高水平临床科研平台,加快拔尖医学人才培养,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综合实力保持全国前列。

  2018年以来,广东遴选建设50家高水平医院,投入财政支持150亿元,围绕“技术、科研、人才、学科、制度、示范”六大任务主动作为、加速发展,建设成果凸显。建设以来,广东高水平医院共开展前沿医疗技术975项,达到国际、国内首创、先进水平的204项。“在强有力人才支撑下,中山一院2020年国家自然基金立项123项,创历史新高,立项数位列全国第5;医疗技术创新不断,开展了全球首例‘无缺血’人体肝移植、肾移植术等创新技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表示,得益于高水平医院建设,医院人才队伍、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三年以来,广东新增医学科研立项3734项,较建设前提升60.81%,其中新增国家重大专项、国自然和省重大专项2319项,较建设前提升91%。各高水平医院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其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产品创新及成果转化超过30项,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推动抗肿瘤药物注册上市27个。前沿医疗技术的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医疗事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广东通过联合创建、设立分中心、建立协作单位等多种模式,有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实现区域医疗水平协调发展。梅州市人民医院入选高水平医院以来,建成以心血管、肿瘤为拳头,神经、消化、妇产、重症医学等为支柱的优势学科群,国家标准化房颤中心示范中心、广东省胸痛中心示范基地、全省首批市级癌症防治中心等一批高质量救治中心等相继落户。梅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志雄介绍:“经过两年的扎实工作,医院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在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评为A+等级,跻身全国百强。”

  广东省中医院连续7年在“中国中医医院竞争力100强”排行榜位居第一,在“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中连续两年位列全国中医医院第一。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表示,未来将加强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建设,建设落地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应急救治中心,为提升中医药救治新发突发传染病能力搭建平台。“广东省中医院以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依托,争创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广东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目标是实现全省21个地市高水平医院建设全覆盖,高水平医院分级分类科学均衡发展。段宇飞透露,“我们总结前段时间工作基础上,印发进一步推动水平医院建设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推动水平医院建设举措。”广东力争通过3-5年时间,基本建成广深医疗高地“双子星”,形成以若干家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医院为引领,一批全国百强医院为支撑的高水平医院建设体系,进一步巩固提升广东医疗服务综合实力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编辑:林丽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