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区域电力市场首次开展跨区跨省“点对点”直接交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4-09 17:26:03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甘丽莉、许喆):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近日组织开展了海南琼中抽蓄电站抽水电量招标交易,这是南方区域电力市场首次开展的省间“点对点”直接交易。

  该交易旨在推进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发展。据悉,本次交易标的为2021年4月海南抽蓄电站的抽水电量,由海南抽蓄电站与南方区域的清洁能源发电企业通过双边协商方式确定电量及价格。海南抽蓄电站与广东阳江核电成功达成交易意向,正式向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提交了交易申报单,经南网总调安全校核,最终成交电量1000万千瓦时。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交易组织部许喆表示,这次交易有三个突破:一是在南方区域建立了抽蓄电站通过市场化招标方式参与电力交易的新机制;二是首次探索以‘点对点’方式组织省间交易,为后续推进电力用户参与省间直接交易积累经验;三是跨省区市场首次引入核电机组这一新的发电企业类型。

  据了解,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在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的指导下、相关省政府及南方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协调各方了解交易诉求、明确交易组织方式等具体细节,并成功推动交易顺利实施。接下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将继续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及海南自贸区(港)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市场机制,探索推动南方区域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开展直接交易,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深入推动区域电力市场建设落地。

编辑:林丽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