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鼎湖砚洲岛成功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9-22 16:40:27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李天文、鼎湖台):记者22日获悉,中国侨联日前确认了第九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本次共新增79个交流基地。其中,肇庆鼎湖砚洲岛榜上有名,砚洲岛也成为肇庆市第一个申报成功的基地。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以“侨与中国梦”为主题,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的全国性文化交流平台。

肇庆市鼎湖砚洲岛成功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_fororder_2

肇庆鼎湖砚洲岛(吴勇强 摄)

  这次入选的肇庆市鼎湖区砚洲岛全岛面积约6平方公里,是西江流域最大的江心岛。曾荣获“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肇庆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等称号。岛上环境优美,人杰地灵,历史、人文、农业、旅游资源丰富,侨乡文化底蕴深厚。曾出现集清朝进士、留洋博士、归侨典范于一身砚洲人孔学大师陈焕章,其故居“励刚家塾”是肇庆市文物保护单位,故居陈设形象展示了陈焕章一生重要成就,对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和平事业,激发海外侨胞爱国报国之心起着重要作用。宋代名臣、“一代清官、不持一砚归”的包拯在端州任知州三年,砚洲岛之名源于他“掷砚成洲”的传说,包公楼每年迎来中国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瞻仰。岛上的古渡、古巷、古树、古祠堂,无一不承载体现了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悠远的传统风俗。

  近年来,砚洲岛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侨文化交流和体验活动,充分用好用活文旅研学资源。砚洲岛文化旅游运营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入选“国字号”荣誉为契机,不断挖掘整合砚洲岛文旅资源,提升砚洲岛及鼎湖作为世界长寿之乡的知名度。

编辑:林丽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