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黄埔推出商事服务“跨省通办”+“全程网办”

2021-01-27 09:35: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范敏玲 梁青青):1月26日,广州市黄埔区在“跨境通办”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商事服务“跨省通办”+“全程网办”。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先行先试、互惠合作,在更大的空间里加快“放管服”改革。借助“跨省通办”,“广铜”两地投资者“足不出省”即可跨省开办企业,有利于畅通两地经济循环,赋能政务服务创新。

广州黄埔区推出商事服务“跨省通办”+“全程网办”_fororder_054A3352-A947-4FF5-BB05-017AAEAFD356

黄埔区持续探索深化“跨省通办”,加快建设“惠企便民、协同发展”的优质营商环境。通讯员 供图

  以往,重庆市的投资者到广州市黄埔区开办企业或者广州市的投资者到重庆市铜梁区开办企业,需亲自或委托人带齐各种资料,跨省来到审批地的办证中心窗口咨询并办理营业执照,流程繁琐。现在,通过“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渝快办”平台,营业执照异地申请可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同时,在政务服务领域“统一标准、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实现市场主体准入“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就近一次办成”,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

  据了解,申请人可以到当地注册窗口,经专人指导、初审材料合格后通过“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或“渝快办”平台进行认证注册、信息填报以及电子签名,系统将智能匹配生成一套标准规范的申请材料,申请人对该材料确认提交后即可快速完成营业执照异地申请。审核地市场监管部门会按照管辖范围对已提交的申请自动分类完成审核处理。申请人可选择领取电子执照,畅享异地办照“立等可取”,实现“广铜”营业执照互办互发“一日办结”;或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到当地或审核地市场监管窗口领取纸质版营业执照。

  据了解,下一步,随着两地政务服务联动力度不断加大,黄埔区将继续探索深化“跨省通办”,瞄准“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的目标,持续完善相关机制,不断增加通办事项,并逐步将“跨省通办”向其他省份扩展,提升通办效率,加快建设“惠企便民、协同发展”的优质营商环境,打造“跨省通办”营商环境新品牌。

  作为全市商事制度改革的试点区和先行区,黄埔区近年来陆续推出商事制度改革“九项首创”,包括全国首创“区块链+AI”商事服务模式,全省首推企业开办“无费区”、“四十四证合一”、“个转企”地方财政专项扶持政策,全市首推“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证照联办”等。从线下到线上,从准入到退出,从增便利到降成本,全链条、全方位不断深化改革。

  据悉,2020年黄埔区全年市场主体累计总数达21.6万户,同比增长29.89%,增速连续两年全市排名第一。新登记市场主体6.3万户,同比增长20%;其中企业5.58万户,同比增长30.8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