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黄埔:全国首个以“赶考精神”为主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亮相

2021-02-23 14:34: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钟燚 李欣):2月21日,广州市黄埔区云埔街道“一芯为民”党群服务中心暨“新时代赶考广场”揭牌,这是全国首个以“赶考精神”为主题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广州黄埔:全国首个以“赶考精神”为主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亮相_fororder_EC2496E8-B2DD-47B7-B0EB-1196CBEDE1F4

全国首个以“赶考精神”为主题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在黄埔区揭牌。通讯员 供图

  该中心是云埔街道在黄埔区委组织部指导下,将“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赶考精神”深度融合,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整合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代表一委员”联络站、政务中心、社工服务站点、党建广场、党建文化长廊等服务群众阵地资源,着力打造的集宣传教育、风采展示、政务服务、文化体育、社会治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景式党建创新“红色矩阵”。

  云埔街有20多年的工业发展历程,规模以上企业达649家,其中不乏捷普、西门子、蓝月亮等著名企业;还有中科院长春应化实验室、黄埔实验室等8个国家级创新产业平台,是一个高端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高新产业集群蓬勃发展的街区。

  2020年,云埔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1559.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家,占黄埔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9%。

  据介绍,此次揭牌的“一芯为民”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功能版块划分为“两个维护答卷篇”“经济发展答卷篇”“社会治理答卷篇”“破冰突围答卷篇”“一芯为民答卷篇”五个部分。

  在该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中央,坐落着云埔街利用智能化技术手段打造的“一芯为民”智慧平台。该平台充分利用数字城市地理空间,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以时空信息为纽带,汇聚云埔街道信息资源提供智能化服务,共包括总平台和“社区进出管理”“河涌水质检测”“低洼涵洞监测”3个子系统。目前重点推进的是结合人员智能监管和疫情防控的“社区进出管理”系统。

  随着辖内“三旧”改造的推进和完成,未来还将引入包括智慧养老、智慧城管、智慧党建等一系列功能模块,用“绣花”功夫精准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云埔街道‘一芯为民’党群服务中心为云埔街道、黄埔区增添了一个具有新时代特色的为民服务主阵地,也让更多党员、干部能够在学习中、工作中、生活中,牢记、笃行、弘扬‘赶考精神’。”黄埔区云埔街党工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云埔街道将进一步聚焦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服务群众、经济发展、城市更新、社会稳定中,以赶考精神全力打造“新时代答卷”的云埔样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