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2020广州技术市场年度榜单发布

2021-03-03 09:16: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2020广州技术市场年度榜单3月2日正式发布。

      2020广州技术市场年度榜单共设置4份榜单,包括2020广州技术市场50强企业、2020广州技术市场15强高校、2020广州技术市场30强科研院所以及“十三五”广州技术市场活跃机构。

2020广州技术市场年度榜单发布_fororder_3

2020年广州技术市场50强企业名单(韩希  摄)

  根据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数据,广州技术市场在“十三五”时期快步前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成交额在5年间大幅增长近7倍,其中2020年广州市技术合同交易额更是突破2000亿,仅次于北京跃居全国城市第二位。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榜单是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下,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科研新技术新产品展销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发布。

  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南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榜单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方法,对广州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数据进行分析,评出在广州技术市场活跃程度高、影响力大的机构。定量指标主要包括技术合同成交额、合同数、技术开发转让合同成交额等5类指标;定性指标主要是评价参与技术市场交易、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能力。

  据介绍,经过对2020年广州地区参与技术市场交易、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企业进行了分析,包括广东华之源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成为“2020广州技术市场50强企业”,上述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总计超过1600亿元,占全市成交额超七成,平均每家认定登记合同86.2份,远高于广州企业平均8.7份的合同份数。这些企业均为广州地区有代表性的科技创新企业,从事领域涵盖了电子信息、现代交通、先进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广州重点发展产业相关领域。

  本次评选出的“2020广州技术市场15强高校”,覆盖了广州市全部211、985大学,包括入选教育部所认定的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的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等4家大学,其中华南理工大学各项指标均表现优秀。

  评选出的“2020广州技术市场30强科研院所”包括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生物岛实验室、广东省科学院中乌焊接研究所等。研究方向涵盖电子信息、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生物医药、农业等多个领域。

  “十三五”广州技术市场活跃机构则评选出该期间内持续开展技术市场交易,且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较大的单位,包括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等58家单位入选,当中有企业42家,高校8家,科研院所8家。这些单位长期活跃于广州技术市场,在2016年-2020年每年均有技术合同登记,且5年累计交易金额达1亿元以上。

  李运南表示,“2020广州技术市场年度榜单”对外展示了广州技术市场发展情况,为广州技术市场树立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标兵和榜样,有助于推动技术市场各参与方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