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江门400多名青年学子接受国家安全、党史教育

2021-04-09 16:39: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由江门市委国安办、台山市委国安办联合主办的“凝聚侨心侨力 激发爱国情怀”国家安全教育专场活动于4月8日在江门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率先开场。台山市近400名侨胞、港澳同胞子弟,及40名江门新疆班学生接受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

广东江门400多名青年学子接受国家安全、党史教育_fororder_15B4DE44-008E-4414-80FE-9A5B2CBB1AC1

江门举办“凝聚侨心侨力 激发爱国情怀”国家安全教育专场活动。江轩 供图

  台山市是著名侨乡,有160多万名侨胞旅居于103个国家和地区,与海外联系密切,让广大年轻学子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至关重要。

  来自台山市7所中学的师生有序进入位于台山市四九镇的江门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阅读法律法规宣传手册,观看展板展示关于国家安全知识,及党的百年历程、革命英烈事迹等内容,收看有关专题片,并参与问题抢答游戏……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侨乡青年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曾经以为国家安全就只是保卫国家领土不受侵犯,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到国家安全并不遥远,与我们生活学习息息相关。”来自台山市新宁中学初二班的杨钰莹深有感受地说,“例如新冠肺炎就涉及国家安全中的生物安全,在防控过程中,国家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让大家的生活回归正常,这让我觉得生活在我们的国家非常有安全感。”杨钰莹的堂叔常年生活在秘鲁,在家人与海外亲人通过手机、微信互祝平安的话语中,深深体会海外亲人对家乡的眷恋、对安全感的看重。

  “通过这次活动,我才发现国家安全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也了解到了深植国家安全意识对于我们中学生,尤其是侨胞、港澳同胞子弟的重要性,以后会更加注重维护国家安全。”台山市鹏权中学的朱文港表示。

  “开展的国家安全宣传活动,让侨胞子女学生对国家安全领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认清了在当前形势下存在的诸多国家安全风险。”台山市育英中学团委书记李婉苑表示,“作为一名老师,除了积极带领学生参与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外,还应注意在日常教学工作和生活中培养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情怀,提高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这次专场活动还迎来了一批特殊的青年学子——江门市40名新疆班学生。她们在参观江门革命英烈展区时,对林基路这位热血洒在天山先烈并不陌生。

  来自江门市培英高级中学新疆班学生刘鼎毅表示,之前观看过关于林基路的话剧,再次聆听林基路的革命事迹,依然很受教育。“通过学习先烈事迹,深深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当下学习机会,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好好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刘鼎毅说。

  来自新疆库尔勒的阿丽耶·阿力木被革命烈士林基路的事迹深深触动,“林基路毅然放弃了优裕的生活,投身到艰难困苦的救国救民运动中,他积极帮助新疆人民开展建设,主持修建的林基路大坝、团结新桥等,至今仍在使用。他为新疆人民做出的贡献,我们应该铭记。”阿丽耶·阿力木说,“同时,我们深刻认识到民族分裂势力带来的灾难性危害,作为一名新时代少数民族学生,我们要立场坚定地与民族分裂分子做斗争,维护民族团结。” 

  除了林基路先烈的事迹,在江门革命英烈展区还展示了红色特工龚昌荣、刑场上的婚礼——周文雍和陈铁军等红色故事。“今天我们将侨乡英烈的感人事迹讲给大家听,就是希望能够传承革命的红色火种,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热情。”江门市委国安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