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出台工作指引 加强端午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2021-06-12 14:27: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11日在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全省各地各部门把疫情应对处置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针对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广东省制定了端午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据介绍,根据指引,端午节假期广东省将全面落实分级分类防控和科学精准防控要求,要求各地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以“快、严、实”的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健康过节。具体来说就是“六个加强”:

  一是加强人员流动管控。提倡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广州、佛山等市中高风险地区的全部人员严格执行管控要求,严禁擅自离开管控区域。省内低风险区域人员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境,减少人员聚集、减少路途风险。广州、佛山市低风险地区人员出省,须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全省除广州、佛山市外的其他地区人员出省,须出示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二是加强大型活动管理。端午节期间全省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暂缓举办各级各类大型活动,不得组织龙舟赛事,不得组织龙舟饭等活动。其他地市“非必要不举办”大型活动,确有必要举办的,按照“谁审批、谁主办、谁承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能延期就延期,不能延期的,开展风险评估,加强安全研判和监管督查,制定并严格落实活动组织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安全应急预案各项规定,切实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压缩规模、缩短时间,严格控制人流,减少人群聚集。

  三是加强交通运输防控。全省“两站一场一港口一服务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飞机场、港口码头、服务区)和省际公路联合检疫检查站,在站场出入口设置专人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证明。对目的地为省外的旅客,需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防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出省;对目的地为省内的旅客,除广州、佛山两市站场要增加查验核酸结果外,其他地市站场人员凭健康码绿码有序流动。

  四是加强重点服务场所人流管控。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人员疏导,强化进门测温扫码戴口罩,加强场所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鼓励景区实行实名制购票,采取无现金支付等方式,推行门票分时段预约制度,实现错峰入园;不具备预约条件的景区,灵活采取限流措施。全省除广州、佛山市外的其他地区旅游景区和影剧院、上网服务、娱乐场所、健身房等公共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75%。广州、佛山等市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内的各类公共文化旅游场所全部停业;其他区域密闭性娱乐场所和旅游景区密闭场所暂停营业,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室外场所人员限流50%。

  五是加强重点人群社区健康管理。入境解除隔离后人员、粤港跨境货车司机、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员和港澳流动渔民(含内地渔工)、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发热门诊工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相关工作人员、国际航班机组人员等重点人员返乡后要主动向社区报告,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按防控规定做好健康管理。出现发热等症状后做好自我隔离和报告,就诊时主动告知流行病学史。社区(村居)要将上述人员及重点人员纳入管理,24小时内完成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排查,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状况问诊、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或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发现健康码黄码人员,要及时对其开展核酸检测。

  六是加强特殊场所管理。严格落实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母婴服务机构等场所节日期间管控措施,严防场所内感染。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此类机构要实行封闭管理,暂停人员探视和聚集性活动;其他地市此类机构按高于社会面防控标准要求,合理安排端午节期间探亲探访和接亲友回家过节等,严格落实进出人员监测体温、查验健康码,以及工作人员、新进入和返回机构人员核酸检测等措施。

  徐庆锋呼吁广大市民要强化个人是自己第一健康责任人的意识,坚持“个人防控四要”,即口罩要戴、社交距离要留、个人卫生要做、新冠疫苗要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到医院就诊以及出现呼吸道症状时,自觉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手卫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