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英德:探索推广“连樟模式”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2021-07-26 11:29: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据英德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清远市委常委、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7月24日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署名文章,题目是《英德:探索推广“连樟模式”,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以下为报道原文:

广东英德:探索推广“连樟模式”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_fororder_2

连樟村。资料图片

  近年来,广东清远英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连江口镇连樟村时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开拓创新,着力推进连樟村乡村振兴,努力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去年,连樟村民人均收入2.14万元,村集体收入203万元。村党总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其探索出的22条党建工作“连樟标准”被清远市全面推广。

  连樟村总面积31.83平方公里,有530户、2417人,是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通过推进乡村振兴,连樟村近年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广东首批摘帽的省定贫困村,还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十大美丽乡村、省乡村振兴大擂台“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优秀村”、省文明村、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复制推广“连樟模式”

  这几年,英德市紧紧围绕把连樟村打造为“全国加强基层党建示范村、全国推进精准扶贫示范村和全国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总目标,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主体”原则,坚持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改革试验,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不断探索可复制推广的乡村振兴“连樟模式”。

  紧抓重大平台这一关键推动产业振兴。实现产业振兴,必须建设现代产业平台,提高农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和质量效益。连樟村以果菜茶省级农业产业园这一重大产业平台建设为抓手,探索建立了“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大户+贫困户”“六个留下”等产业带动村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紧抓人才引育这一根本推动人才振兴。乡村振兴,需要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和各类实用型专业人才。连樟村通过打造环境、建立激励机制等措施,大力实施人才回乡计划,高标准建成连樟乡村振兴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和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实现“吸引回乡一批、培育培养一批、外地招引一批”,壮大了农村专业人才队伍。

  紧抓美丽乡村建设这一抓手推动生态振兴。生态振兴,关键在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连樟村将自然生态与美丽乡村有机结合,厚植生态优势并逐步转化为发展优势。对镇村实行一体规划、一体建设、统一管理,聘请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高资质单位全面统筹规划。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整合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环境整治后绿化美化、先建设后奖补”,有序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的红色文化,同时依托美丽乡村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大力发展乡村游、观光游,美丽乡村逐步变成美丽经济。

  紧抓乡风文明这一灵魂推动文化振兴。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连樟村实行美丽乡村与民主法治村民小组、平安村、文明村同创建、同考核,健全美丽乡村“奖补”激励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元素融合,融入乡村主题公园、文化墙、文化长廊建设,并结合党建感恩活动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新时代文明新风在连樟蔚然成风。

  紧抓作用发挥这一核心推动组织振兴。实现组织振兴,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连樟村通过建立完善机制,着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不断提升服务农村和治理基层的能力。完善了“四议两公开”机制,建立各类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等制度,增强了村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建立村情党情干情民情台账和问题任务清单,并建立“三包三联”网格化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制度,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全面推进“五个振兴”

  脱贫攻坚后,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连樟村近年建设的实践看,就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加大力度,创新举措,全面推进“五个振兴”。

  做好党建引领文章

  从连樟实践看,实现乡村振兴,最核心的是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机制,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机制。坚持农业优先发展战略,加大人、财、物投入,补齐农业农村短板。二是建强村党组织。认真落实省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市创建工作,推广落实“三包三联”“4+1+N”主题党日等好的经验做法,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三是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全面实施“头雁”工程,按照“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标准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抓好后备人才队伍培育储备。四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员干部为农民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增强党的凝聚力号召力。

  做好统筹规划文章

  从连樟实践看,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科学布局,高标准做好乡村规划,解决好“乡村怎么建”的问题。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围绕建筑如何布局、环境如何提升、产业如何发展等,通盘考虑、整体设计、整村推进。二是突出乡土风貌。科学把握地域特色、民俗风情、文化传承和历史脉络,不盲目模仿“城市”,也不大拆大建,打造独具特色风格的美丽乡村,真正让美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三是坚持群众主体。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考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最大限度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做好产业带动文章

  从连樟实践看,就是要通过引进产业项目、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一是培育特色。立足村资源禀赋,加快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做大做优特色产业。抓好特色品牌培育,打造一批农产品“金字招牌”。二是做大龙头。走产业化、规模化、组织化发展之路,积极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要平台。三是产业融合。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现代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

  做好要素支撑文章

  从连樟实践看,就是要解决好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问题,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一是解决“土地”问题。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整合整治,用好用活“拆旧复垦”、建设用地指标增减挂钩等政策。二是解决“资金”问题。加大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力度,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同时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三是解决“人才”问题。实施积极有效的“三农”人才政策,加强人才的培育培养,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强化政策资金支持等措施,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

  做好改革创新文章

  从连樟实践看,就是要用好用足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一招”,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激发强劲内生动力。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以项目为龙头,统筹推进农村承包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改革,积极探索“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加快释放土地改革红利。二是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围绕城乡要素有效流动和产业协同发展,打造一批具有显著带动效应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重大项目。三是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发挥农村自然生态良好优势,推动生态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市场化,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四是建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围绕“农村既能享受城市生活便利条件,又能享受良好自然生态环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目标,建立健全城乡普惠共享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