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肇庆市开幕

2021-07-27 14:49: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7月26日,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肇庆市新区体育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全省共有176名选手、90多名裁判人员参赛,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各地市分管“南粤家政”工作市领导和人社、民政、商务、卫健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全省家政龙头、诚信示范企业和院校代表等约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肇庆市开幕_fororder_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开幕式现场

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开幕式现场。主办方 供图

  本次大赛以“铸南粤匠心,展家政风采”为主题,由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主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以及肇庆市人民政府承办。主办方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大赛,推动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家政劳动的浓厚氛围,激发更多从业人员投身家政、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作用,有效扩大“南粤家政”工程的影响力和引领力,进一步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以小切口推动民生大变化,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家政行业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深圳参赛选手邱骏城2001年出生,今年从肇庆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后就坚定地选择加入护理行业。“我喜欢这一行,我也愿意从事护理工作。”看到患者康复出院,邱骏城内心会有满满的成就感。他希望多参加这种比赛,不断向同行学习,提升自己的护理水平。

  据了解,自2019年实施以来,“南粤家政”工程围绕信用、标准、产业、保障四大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培训项目,累计培训近80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20多万人次,有效扩大供给规模。

  大赛紧贴民生需求,把服务“一老一小”存在的堵点、痛点问题作为竞赛考核的重点,加快补齐家政标准服务短板,推进规范化建设,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家政服务。同时注重细分竞技模块,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评,推动服务标准化发展。据介绍,两年来“南粤家政”工程重点瞄准标准缺失、服务良莠不齐等问题,先后出台了省级地方行业标准7项,开发培训课程标准27项,完成10本“南粤家政”培训教材编印工作,加快补齐家政领域标准空白。

  大赛期间同步举办“南粤家政”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围绕赋能家政企业高质量发展,来自行业协会、知名院校、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平台等的专家学者深入对话,并现场连线菲律宾和香港方面的专家分享菲佣服务标准建设、国际行业前沿经验等内容,推动我省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

  大赛不仅是家政人才技能交流的“竞技场”,也是“南粤家政”工程实践成果的“展示窗”。大赛将技能竞赛和展示交流有机结合,融入丰富的家政元素,让企业、院校、社会各界及公众广泛参与和观摩,使赛场内外精彩纷呈,看点多多。

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肇庆市开幕_fororder_“南粤家政”服务展示体验馆

“南粤家政”服务展示体验馆。主办方 供图

  现场,大赛还以“智能家政 点亮生活”为主题,搭建“南粤家政”服务展示体验馆,设置养老护理、医疗护理、家务服务、母婴服务等展示区,展示家政服务领域的智能用品,充分体现“新技术+家政服务”的特点。在互动体验区,现场观众亲身参与家政服务体验,切实感受新产品、新技术在家政行业中的应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