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暨南大学与广东五地共建粤港澳青年国情教育基地

2021-09-15 17:53: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李伟苗、刘梦晗):暨南大学与广州市、江门市、梅州市、惠州市、潮州市共建粤港澳青年国情教育基地签约仪式15日在暨南大学举行。

  签约仪式上,暨南大学分别与广州市、江门市、梅州市、惠州市以及潮州市港澳事务局的的代表签署合作协议书。此次校地双方的签约得到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此次签约的五地市拥有深厚的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侨乡文化底蕴,富有地域特色,将为深入开展粤港澳青年学子国情教育提供广阔的平台。

暨南大学与广东五地共建粤港澳青年国情教育基地_fororder_1

暨南大学与广州等五市港澳事务机构签订共建粤港澳青年国情教育基地协议(韩希 摄)

  出席签约仪式的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在致辞中表示,暨南大学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港澳台侨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拥有来自11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在读港澳台侨学生12808名。学校优秀港澳台侨学生“千百十培养工程”曾于2019年获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该项目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文化之旅省内国情教育研习营深受学生喜爱,近5年来已有超过6000人次学生参与,其中绝大多数为港澳学生。林如鹏表示,校地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仪式为新起点,以共建粤港澳青年国情教育基地为新契机,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港澳青少年国情教育工作落细落实,努力结出融合发展的丰硕成果。

  广州市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邓昌雄作为此次签约的五市代表致辞时表示,将“用好机遇、加强对接、全力落实”,切实履行协议的责任和义务,共同加强对港澳青年学子的国情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自香港澳门的暨大学生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今天的校地共建粤港澳国情教育基地签约,让他们原来对国情了解不多的港澳学生能够有机会了解祖国的方方面面,增强了他们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将有助于他们更快融入内地,将来更好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接下来暨南大学还将携手广东省其余的十余个地市继续共建粤港澳青年国情教育基地,充分挖掘南粤大地优质的先进文化资源,打造粤港澳青年学生国情教育精品项目和国情教育网络,精准宣传国家及广东各级政府为港澳青年融入内地而出台的各种政策和搭建的各种平台,引导更多港澳学子前往地市进行学习考察,内容包括历史文化古迹、民俗风情、知名企业、乡村振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让更多港澳学子在行走中受教育、长知识、增才干、强本领,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更好融入内地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