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黄埔聘请院士为校园“第一科学导师”

2021-09-17 15:45: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范敏玲 袁兆升):9月16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层次人才中秋“科技人文之夜”活动在粤港澳大湾区院士交流活动中心举行,26位高层次人才代表出席活动。该区聘请赵宇亮院士、唐本忠院士、陈飞勇院士、颜光美教授、方广有博士等5位科学家为首批校园“第一科学导师”。

广州黄埔聘请院士为校园“第一科学导师”_fororder_EF7EC88D-D651-4120-AB9F-CA785F4B899B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向高层次人才颁发校园“第一科学导师”聘书。李剑锋 摄

  据介绍,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引进院士103名,集聚入选各级人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1151人,形成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强磁场”。该区牢牢抓住人才“第一资源”,发动一批院士、战略科学家等高层次人才担任校园“第一科学导师”,建立“第一科学导师”人才库,推动全区科技人才资源与青少年科普教育相结合。

  “第一科学导师”将通过开展校园科普讲座、科学实践课、校外科普活动等多种形式,点燃青少年科学梦想,培养创新科研人才,为科技人才联动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例如,依托区内科技平台资源,邀请学生参观“第一科学导师”所在的研究所、实验室、企业,零距离感受黄埔高精尖“黑科技”,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科学实验、创新发明等,提高学生的科学实践和团队协作能力。

  当天举办的高层次人才中秋“科技人文之夜”活动还通过VC“聚·投”路演等方式,为人才与人才、人才与政府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桥梁。高层次人才代表向区人才管家赠送锦旗,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人才优质服务表示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推出“海外尖端人才8条”“港澳青创10条”“人才10条2.0版”“国际人才自由港10条”等系列“金镶玉”政策,在全国率先成立区级人才工作集团、在广州市率先成立人才管家队伍,打造了“上管老、下管小”人才服务工作品牌,有力支撑了全区“百名院士、千名领军、万名才俊、大众创新”的人才格局,打造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据悉,该区聚集各类高端研发机构1000多家,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8家,占全省67%;拥有市院士工作站17家,博士后设站单位96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100家,总量居全国经开区首位。近五年,全区高层次人才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38个,其中特等奖2个,一等奖11个。目前全区产业领军人才占广州市6成,迈普、禾信等20余家人才企业成功上市,人才总量居广州市各区第一,上市企业居全国经开区第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