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联手!全国首部龙舟文化精品剧目开启巡演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17 13:23:17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 夏燕):16日晚,由广州、佛山联手打造的大型当代舞剧《龙·舟》全国巡演首站在顺德演艺中心大剧院上演。接下来,该剧还将在广州、深圳、澳门、珠海、南宁等地巡演。

广佛联手!全国首部龙舟文化精品剧目开启巡演_fororder_图1_副本

舞剧《龙·舟》剧照

  据悉,舞剧《龙·舟》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佛山市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排演出,是全国首部以龙舟文化为表达的现实题材精品剧目。

  该剧以千年龙舟文化为根基,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共融为时代背景,讲述新时代年轻人一路劈波斩浪、奋勇向前、为国争光的故事,展现出中国当代青年同舟共济的时代精神。

广佛联手!全国首部龙舟文化精品剧目开启巡演_fororder_图2_副本 

舞剧《龙·舟》剧照

  舞剧《龙·舟》的故事以2010年广州亚运会为开端。当年龙舟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剧中几位主人公,爷爷以及正当少年的李尖尖、奥哥、龙霄、苏沫等人在电视机前目睹了中国队在比赛中的失利,热爱“龙舟”的他们在落寞中有了对未来的约定。整部舞剧按照“召唤”“训练”“冲突”“出走”“回归”“夺冠”的顺序来展开。

  为了准确把握中华龙舟文化的精髓,主创团队在3年间数十次到顺德等地采风,参观和拜访当地龙舟博物馆、龙舟协会、龙舟训练基地、龙舟说唱非遗传承人等。

广佛联手!全国首部龙舟文化精品剧目开启巡演_fororder_图3_副本  

舞剧《龙·舟》剧照

  广州歌舞剧院院长、舞剧《龙·舟》艺术总监、制作人史前进介绍,相比此前两版,此次全国巡演的版本在多媒体、灯光等部分又进行了优化,让舞台呈现更饱满,更具视觉冲击力。

  据了解,广佛两地与龙舟文化紧密相连,顺德更有着“全国龙舟之乡”的美誉。近20多年来,顺德男、女子龙舟队多次代表国家和广东省参加世界、全国性比赛,屡次获得国际、国内大赛冠军。

编辑:林丽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