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2021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7866.63亿千瓦时

2022-01-26 10:06: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 通讯员 沈甸):记者25日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2021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达7866.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8%。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量同比均有双位数增长,作为全国首个地区GDP突破12万亿元大关,且连续33年蝉联GDP全国第一的省份,电力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据了解,去年1-12月,占广东工业用电量超八成的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23%,发挥了“稳定器”作用。从制造业大类看,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超14%,增速高于全省制造业水平。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增速较快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第三产业增长势头强劲  信息服务业增速超两成

  2021年,广东省第三产业用电量1696.56亿千瓦时,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超过两成,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均有双位数增长,带动了第三产业用电增速增长。

2021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7866.63亿千瓦时_fororder_2-2

南方电网广东佛山禅城供电局工作人员到企业电子设备生产流水线进行用电检查。(杜萱 摄)

  润泽(佛山)是润泽科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首个园区级大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以5G、人工智能、超级科学计算等数字经济技术服务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润泽(佛山)副总经钟贵强表示,供电部门每次基本都抢在他们企业所需的前面,提供了全流程一站式的便利服务。

  南方电网广东佛山高明供电局启动重点项目绿色报装机制,制定客户专属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企业用电情况监测,为项目攻坚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供应保障。

区域均衡增长 湛江全社会及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双冠

  2021年,珠三角核心区、粤东、粤西、北部生态发展区用电量同比增速相近,分别同比增长12.74%、13.63%、12.73%、12.21%。在21个地市中,用电量同比增速较快的是湛江、河源、肇庆、清远,增速也超过15%。其中,湛江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均在全省排名第一。

2021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7866.63亿千瓦时_fororder_2-1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西区供电局工作人员走进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用能需求(王启乐 摄)

  据介绍,湛江的电量增速迅速,得益于湛江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战略的落地,以及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晨鸣纸业等工业生产的拉动。

  2021年1月,中科炼化下游配套产业湛江实华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湛江实华”)永久用电工程顺利送电。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东海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经理陈小杰介绍,该局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压流程、缩环节、降成本,助力用户在15天(10个工作日)内完成报装送电。

  湛江实华机动部电气主管丁福山介绍说,供电人员多次上门拜访为他们解决用电问题,极大地缩短了办电时间,效率非常高。该公司2021年总用电量为4884.36万千瓦时,总产值约为6.87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