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举行“高质量发展·看乡村”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6-16 18:20:11

  6月16日,广州市举行了“高质量发展·看乡村”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消息,广州市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持续塑造现代农业农村新动能、新优势。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0.79亿元,同比增长2.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万元,同比增长5.3%。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彬表示,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是广州持续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表率的必由之路。广州市牢固树立大粮食观,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部署创建7个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千亩方”,组织超百家社会化服务机构跨区协同作业,春播水稻面积18.2万亩,同比增加1万亩。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启动大湾区“菜篮子”交易中心项目,发布15项食用农产品“湾区标准”。编制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建设实施方案,初选水产品流通、加工、渔港建设和水产种业等4类重点项目,总投资约57.3亿元。广州市还加快完善创新体系,高质量推进“科技利器”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全面建设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深入实施强镇兴村、“穗农奔富”行动,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秀彬介绍了该局通过优化政策、搭建平台、加强引导和鼓励创新等多举措服务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取得的积极成效,如出台落实《广州市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统筹全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推广运用“农融通”平台,导入广州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过4500家,促成融资超3亿元。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级调研员(市管)杨庆华表示,广州市人社部门聚焦“就业兴农”,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等农业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为农民就业创造新岗位、开辟新渠道,鼓励和扶持返乡创业和乡村创业,加快建设创业孵化基地,打造“家门口”的村居就业服务驿站,促进农民充分就业。2023年以来,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6笔4.17亿元,其中,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近20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4.15亿元。全市共举办灵活用工专场招聘会118场次,参会企业3400家次,提供招聘岗位10.44万个,服务求职人数7.74万人次。

  广州市增城区和花都区在乡村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广州市增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王长春表示,2022年,增城区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123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6%,增速排名广州市各区第一。广州市花都区副区长徐容雅分享了花都区在幸福乡村建设上的五条成功经验,即以城带乡改善生产生活、因地制宜打造精品乡村、示范带动促进农民增收、创新引领发展乡村产业和以人为本筑就美好生活。

  未来,广州将持续筑牢稳产保供“压舱石”,保持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只增不减,力争蔬菜年产量达390万吨、水产品产量达48万吨、生猪出栏达68万头以上。高标打造现代农业“新引擎”,力争全年花卉产值达75亿元以上,水果产量达80万吨以上。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民高质量就业和农业经营增效。(文 李映学)

编辑:李克军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