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洋同学”眼里的“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6-16 18:20:27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已与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6月15日,“‘粤’升湾区阔 潮涌看中国”线下走访团来到珠海,探访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洋同学”眼里的“一带一路”倡议_fororder_图片8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校园外景 供图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成立于2018年9月,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为适应“一带一路”快速发展需要而新建的一所专注于“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的实体建制型教学科研机构,是一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学院,其总部坐落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该学院面向世界广纳人才,已培养来自世界近90个国家的学员近500名。

  “‘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更多地被展示,中国的国际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来自俄罗斯的朱牧就是一名在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学习生活的“洋同学”,14岁朱牧第一次来到中国时,就深深喜欢上了中国,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许多留学生在读期间,都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和进步,毕业回到自己的国家后更是对中国发展赞不绝口。”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洋同学”眼里的“一带一路”倡议_fororder_图片9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留学生朱牧 供图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与新时代中俄关系时,朱牧表示,中俄在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交流联络,因为俄罗斯参与的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愿景上有诸多相似。“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能见证两国更多的合作”,朱牧说。

  去年,塞拉利昂留学生李思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就读,在这里,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既学到了21世纪所需要的最新相关理论知识,也学到了中国快速发展与长期稳定的基本经验,“在一带一路学院的积极推动下,学院为留学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参观了许多像深中通道这样的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工程。作为一带一路学院的一名学生,相信将会积累到更多有关‘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湾区的相关知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建设通信、电力和交通等基础设施,极大地助推了非洲的现代化发展。李思说,在塞拉利昂,不少人都认为中国在倡导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

  在中国,像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这样的学校还有很多,他们为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广开合作之门。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表示,“中国是‘一带一路’的首倡者,一定要在‘一带一路’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话语体系建设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要牢牢把握话语权,发挥在‘一带一路’方面的正能量,促进中国发展的同时,也要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文 徐文胜)

编辑:李克军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