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广东工业大学产学研成果投入抗疫一线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0-02-26 11:24:35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近日,由广东工业大学智能信息处理团队与深圳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创新研发的3000台心电医疗设备及配套网络系统火速投入到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各方舱医院及全国各地疫情前线使用,这个名为同步12导、18导心电图机及心电网络系统的设备,可在隔离区外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更高效、更安全的解决方案。

  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智能信息处理团队带头人、教授谢胜利介绍说,同步12导、18导心电图机及心电网络系统,能让医生在监控室实时精确监控到隔离区病人的生理数据,为及时诊断、精确抢救提供了支持。同时,心电图机的监测终端设置在隔离病房外,在保证诊断精度和诊断时机的前提下,避免了心电图医生下床旁诊断的交叉感染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

  远程传输诊断的应用在无缝连接疫情一线与医疗资源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谢胜利说:“我们重视通过产学研的合作来发挥科学研究的价值,通过跟企业的合作,我们将团队研制的复杂心电特征信号精准提取技术,服务到国家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防控过程中,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我们特别欣慰。”

  谢胜利说:“过去我们是跟踪国际先进,现在我们在很多领域已经领先国际先进,我们未来的目标是长期引领这个学科的发展”。

  据了解,广东工业大学智能信息处理团队联手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复杂心电信号盲检测技术,创新研制的18导联心电图机、多参数监护仪和胎监仪等,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阅读
 
编辑:胡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