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与南半球的第二次握手 中国医疗专家组援助秘鲁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0-05-25 08:31:4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援秘鲁医疗队

中国政府援助秘鲁抗疫医疗专家组,从左至右刘来昱、吴永明、郭怡(女)、周浩。陈惠婷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 粤卫信):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选派的中国政府援助秘鲁抗疫医疗专家组于5月22日搭乘包机前往秘鲁协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是中方向拉美地区派出的第二支医疗专家组。

  专家组成员全部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包括公共卫生管理专家郭怡、呼吸与危重症专家刘来昱、神经与重症医学专家吴永明、院感防控专家周浩。他们都是南方医赴湖北荆州洪湖医疗战队的核心骨干,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

  专家组成员、呼吸与危重症专家刘来昱曾经参与过抗击非典、医疗援藏,他说这次是离家最远的一次医疗援助。“头一回到南半球。坐飞机要从欧洲转机,全程大概需要30个小时。”刘来昱接到任务后做了一些课件,准备抵达后交流时使用,“预计去10天左右吧。主要是跟他们卫生部官员交流,医院的工作人员交流,还有指导当地的华人社团华人企业做好预防工作。”

  虽然飞行需要跨越一万七千公里,中秘两国的交流却从未因距离而隔断。秘鲁三千万人口中,大约十分之一的人有中国血统。秘中两国关系亲密友好,当地人把中国人亲昵地称为“老乡”。

中国政府援助秘鲁抗疫医疗专家组广州启程。陈惠婷摄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秘鲁3月6日确诊全国首例病例,3月16日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采取了强制居家隔离和宵禁等一系列措施。然而疫情还是蔓延开来。秘鲁卫生部5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秘鲁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0万,是全球第12个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的国家。当地疫情态势十分严峻。

  专家组成员、南方医神经与重症医学专家吴永明对秘鲁的基本情况了然于胸。“秘鲁应该是南美洲13个国家里面第二严重的疫情,仅次于巴西,而且最主要的人和病人都集中在利马,所以我们可能大部分时间会在利马。再者就是他们的文化跟我们还是有差异,所以我们一些的防疫策略到那边去,可能还要因地制宜,要跟他们进行协商。”吴永明还透露,将利用飞机上的时间,把刚拿到手的秘鲁诊疗方案和中国方案进行对比,看看有哪些差异,去到后可以很快地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学术上的沟通。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派遣多支抗疫医疗专家组赴国外开展抗疫援助工作。这次是继伊拉克、塞尔维亚、马来西亚抗疫援助任务之后,广东派出的第四支抗疫医疗专家组,也是中方继委内瑞拉后向拉美地区派出的第二支专家组。

  领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公共卫生管理专家郭怡表示:“我们将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因地制宜将我们中国的经验和广东的做法分享到秘鲁,为我们共同的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据悉,南方医院已选派5批专家赴美国、伊朗、英国、泰国、印尼等执行接机任务,也通过视频交流等渠道支援全球抗疫。5月20日晚,该院承办的中国广东与拉美国家友好省份进行的抗疫经验视频交流会,传播中国方案,介绍广东经验。

阅读
 
编辑:林丽丽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