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远赴塞尔维亚战“疫”82天 他们回家了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0-06-27 17:18:38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鲜花簇拥,亲友环绕,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于6月26日结束隔离休整返回广州。他们在塞坚守战疫82天,是中国政府派出的援外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在外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支队伍。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和各派员单位领导等都到机场迎接他们归来。

  此次返回的专家组成员中,包括在塞坚守战疫82天的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彭志强、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一级主任科员龙其穗、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以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出的第二批次专家—该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院感控制科主任刘大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唐可京。

  3月15日,塞尔维亚因新冠肺炎疫情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3月21日,应塞尔维亚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派出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组建的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26日结束隔离休整从天津返回广州。陈惠婷摄

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26日结束隔离休整从天津返回广州。陈惠婷摄

  82天,专家组深入塞尔维亚疫情最严峻的地区,走访了22座城市与84家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所,还多次出席塞方抗疫指挥部会议,分享中国防控和诊疗经验,包括“四早四集中”经验和“四抗四平衡”方案。同时,专家组还因地制宜,协助制定诊疗规范,提出加强源头管理、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提高患者收治能力和控制院感传播、重视心理干预等精准的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方面的意见建议。

  塞尔维亚成为欧洲国家中重症率、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专家组组长、广东省疾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彭志强表示,“我们在塞尔维亚主要是对他们新冠肺炎防护策略的一个制定,包括传染源的控制,方舱医院的建设,病人的分流,也包括病人的救治以及心理干预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来的时候你们是外国人,走的时候你们是朋友!”塞尔维亚国防部部长武林在讲话中表示,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这段特殊时期的中塞情谊。6月11日,塞尔维亚疫情得到根本性控制,专家组圆满完成任务回国。专家组成员不仅获颁塞尔维亚“保卫国家”最高荣誉奖章。临走前,塞方总理还赠送每位专家一捧塞尔维亚泥土,表达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的感谢,寓意从此塞尔维亚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按照专家组的建议,塞方通过减少人群流动和密切接触,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率,病例的再生指数从初期的3.4降至1.0以下;塞方的核酸检测能力也从初期每天不足100人份提升至现在接近7000人份。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唐可京表示,“这一段抗疫的日子是人生中非常珍贵,也是非常骄傲的一个经历。”

  近期,塞尔维亚疫情出现反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至今仍挂念塞方疫情进展。“我们虽然回来了,但是我们还会相互守望,相互支持。我们在那边做的最根本的事情就是帮他们把整个传染病防控体系,还有疾病救治体系建立起来。我相信这次反弹他们应该有能力来应对。”

 

阅读
 
编辑:林丽丽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