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广州蓝皮书: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0-07-29 09:39:13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广州蓝皮书: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7月28日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举行。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编写的这本蓝皮书指出,广州与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处在全国第一梯队。数字经济正在启动新一轮城市争夺战,广州未来的发展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和发展机会。

  据了解,蓝皮书总报告从数字基础设施、直接数字经济、间接数字经济和数字生态环境四个方面对广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回顾,在研判数字经济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出相关建议。专题报告部分设置数字经济篇、数字产业篇、数字转型篇、数字治理篇四大板块,数字经济篇从整体上呈现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数字产业篇具体呈现一些数字经济行业的发展情况,数字转型篇从企业、行业等多角度呈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及其影响情况,数字治理篇从技术、主体、载体和对象等方面呈现数字治理的成效进展与存在问题。

  蓝皮书称,世界范围内,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竞争的焦点领域。数字革命、智能变革正引发关键生产要素发生新变化,信息、数据、算法、算力等数字资源正成为战略要素资源并改变城市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推动城市生产方式和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革。在此背景下,全球城市体系正进入破旧立新再平衡发展的新时期,传统交通枢纽型城市、贸易枢纽型城市的优势地位可能会被削弱,信息枢纽城市、数字枢纽城市、科技枢纽城市、知识枢纽型城市可能加速涌现并在全球城市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新一轮城市争夺战已经开启,广州拥有人口、产业、市场、科研、教育、门户等多重优势,在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提升城市全球竞争力上充满无限的想象空间和发展机会。

  《广州蓝皮书: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执行主编、广州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覃剑介绍,广州数字经济发展主要特点包括:数字经济发展目标明确、定位清晰、行动有力,数字经济发展市场化机制不断健全,数字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完善;数字经济成为广州经济发展新动能,数字经济新项目、新工程、新设施建设热火朝天,数字从业人员快速增长,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前沿产业发展亮点纷呈,数字经济在GDP中所占的比重稳步提升;数字经济创新集聚效应加快凸显,广州的数字经济创新平台和发展载体建设加快推进,特别是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获批建设,推动广州地区形成“一中心,多节点”的数字产业布局形态;数字商业应用创新和数字技术创新协同发展,数字商业应用创新优势明显,数字关键技术创新持续活跃,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迈上新水平;城市数字化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广州在医疗服务数字化、交通服务数字化、教育文化数字化、政务服务数字化等领域均走在全国前列。

  蓝皮书建议:一是广州顺应全球各个城市争相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变革的趋势,发起成立城市数字变革全球伙伴计划,与全球主要城市共同就城市数字变革重大战略问题、数字变革技术标准、数字变革经验模式、数字变革成果推广、数字变革风险防范、数字变革议题设置等合作开展探索。二是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核心,加快布局数字经济“1+N”创新园区,积极争取到国家发展数字经济的相关政策支持和试点示范机会,增强集聚数字经济要素能力,培育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队”。三是建设广州大数据交易中心,探索创新政企数据双向流通机制,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增强广州数字资源要素整合与配置能力,更好促进数据要素价值转化与增值。四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开发银行,为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资源整合、数字产业发展、国际数字合作提供支持。

阅读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