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走在前列的广州文旅融合发展

2021-01-06 10:16: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穗文旅宣):为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近日出台《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走在前列的广州文旅融合发展_fororder_3

美丽的花城——广州(本文图片均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旅游业年接待游客超过2.7亿人次,旅游业年度总收入超过5000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7%以上”。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广州开展多元化的文旅创新探索,好玩又不失温情的城市文旅体验不断涌现。提出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擦亮“千年商都”“花城”“羊城”等城市名片。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广州积极推动形成“吃、住、行、游、购、娱”文旅全产业链,并充分发挥对外交流门户作用。如今,广州不仅是国内主要的旅游客源地,更是越来越受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每逢大小黄金周,广州在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排行中总是名列前茅。

走在前列的广州文旅融合发展_fororder_5

设在花城广场的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

  在位于广州地标——广州塔的“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一边是羊城通充值机、急救药箱等实用配备,一边是正在进行的沉浸式岭南文化展览。即便是隔着口罩,依然能从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脸上体会到让人如沐春风的亲切感。2020年4月,该咨询中心作为广东省唯一一个旅游服务中心类入选了国家级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家级文旅新亮点。

  截至2020年11月,全市像这样的咨询中心共有25个,分布在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商业旺地和热门景区等游客集散地。

走在前列的广州文旅融合发展_fororder_2

同时具备展示功能的资讯中心一角

  广州是2015 年下半年开始全面设点布局建设此类咨询中心。除了咨询服务之外,其服务模式也不断推陈出新,包括配备广州城市旅游卡自助购买机,帮助游客实现旅游观光、商业购物与公共交通出行无缝连接,同时还提供急救药箱、雨伞出租、免费WIFI、USB充电、免费公共电话等人性化的便民服务,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已经成为广大游客了解广州的一个窗口。

  除了上述服务之外,近两年广州旅游信息咨询将岭南文化元素和特色体验引入到旅游问询服务中来。2020年冬至和2021年元旦期间,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在网点举办了“丝巾DIY——天然草木染”非遗扎染亲子体验活动,颇受游客们欢迎。即日起到明年3月底,广州城市旅游问询救援服务中心(广州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中心)还与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携手,在广州塔、花城广场的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推出“华韵新姿”中国服饰专题展,已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到现场打卡。像这样的本土文化非遗体验,不时通过各种形式在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举行,中心已不仅是广州文旅服务的窗口,更是游客体验广州文化的阵地。

  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方面透露,下一步计划扩大广州塔网点服务面积,引入“数字+”公共服务,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与咨询服务的形式和内容,打造文旅主题沉浸式体验空间,构建现代化、科技化、时尚化的文旅信息咨询中心。

  经过多年的打造,目前广州已拥有了多张享誉中外的城市文化和旅游名片:“食在广州”的金字招牌由来已久,“不出广州,吃遍世界”;“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城市品牌;“海丝文化”逐渐形成品牌效应;“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华南展示基地)”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广州)协同创新中心”这两个“国”字号基地落户广州后,将依托即将建成的广州文化馆新馆非遗展示空间,重点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非遗展”和“粤港澳大湾区非遗展”两大非遗展览品牌……。

  2020年11月底,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了广州“十大甜蜜榜单”征集令,旨在深入挖掘广州婚庆旅游资源,规范婚庆旅游市场发展,打造“婚庆+旅游”广州文旅新模式,以婚庆拉动旅游,以旅游促进消费,带动“甜蜜经济”增长。2020年12月底,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布了30条“美丽乡村游黄金线路”,串联起海珠、从化、黄埔、花都、番禺、南沙、增城、白云等区精品乡村旅游景点,涵盖森林康体、观光农业、绿道休闲、古村风韵、水乡风情等多样类型,满足市民和游客的不同游览需求。努力探索具有广州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以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走在前列的广州文旅融合发展_fororder_1

工作人员为游客介绍旅游线路

  此外,在首批夜间开放11家博物馆之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精心设计打造并推出了6条“夜游广州”精品旅游线路,拓展了文旅融合的时空体验,市民游客体验过后频频点赞……。

  这些努力得到回报,根据《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全年旅游接待总数2.45亿人次,实现旅游增加值1894.09亿元。广州还连续4届当选亚太城市旅游振兴机构(TPO)会长城市,根据世界旅游和旅行者协会等权威机构排名,广州在“中国旅游目的地国际知名度”排名全国第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