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高质量稳就业保就业采访活动启动

2021-01-07 09:41: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广东高质量稳就业保就业采访活动1月6日在佛山格兰仕4.0工业展厅启动。

广东高质量稳就业保就业采访活动启动_fororder_19A8237B-685C-46AF-BE2F-38591739FB06

广东高质量稳就业保就业采访活动启动。活动方 供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中央将就业摆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之首。广东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就业大省,就业工作关系全国就业大局稳定。

  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过去的2020年,广东全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 “六保”决策部署,克服国际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等不利影响,制定实施稳就业促就业一揽子政策措施,打好“减负担、促复工、保重点、强技能、重创业”的“组合拳”,全力推动稳就业工作。

  一是减负担,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保主体稳岗位。截至2020年11月底,为全省285万家企业减免延缴三项社保费1803.5亿元;向167万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24亿元。向7559家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13.4亿元。“四上”企业三季度末就业人员2227万人,比二季度末增加52.25万人;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用工11月底已恢复至去年同期近9成水平。

  二是促复工,多措并举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打造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动线下线上就业服务深度融合。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网络招聘对接“两项机制”,推广东莞“共享用工”减少裁员的创新做法。组织专机专列专车精准安全接回外省务工人员,全省异地务工人员达3100万人,其中外省籍务工人员1900万人。组织16.4万名技校学生顶岗实习。

  三是保重点,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深挖政策性岗位供给,提供政策性岗位超12.5万个,目前2020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超97%。对离校未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帮扶,有就业意愿的100%实现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外省在粤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将其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

  四是树品牌,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 “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截至11月底,“粤菜师傅”工程培训6.5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5万人次; “南粤家政”工程培训28.85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44万人次。技工院校146所、在校生55.8万人,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以上,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85万人次。

  五是强技能,成功办好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全国各地有关院校、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社会各界共2557名选手参赛,华为、腾讯、南航、西门子等100多家知名企业广泛参与,广东取得32金、金牌数占全国的37%,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居全国第一,为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创业创新起到积极作用。

  六是重创业,激发活力拓展创业和灵活就业新空间。建成各级创业孵化基地650家,进驻项目7.6万个。建设“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累计吸引参赛项目8.6万个,60%以上团队获奖项目成功落地省内。

  据了解,广东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截至11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0.5万人,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5.5%,控制在年度目标范围以内;全省3100万异地务工人员未出现明显回流,本省50.8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未就业人员动态清零,对口帮扶省份贫困劳动力在粤稳定就业比例超90%。

  启动仪式上,广东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介绍,去年年初,格兰仕面向全国发布招聘约14000人的计划,包括上万个一线岗位,3000个应届毕业生,1000个专家和工程师。2020年12月,在落实年初计划的万人大招聘基础上,格兰仕宣布面向全国再追加招聘5000人,其中包括一线技工和智能制造、数据研发、算法工程师等方面高级人才岗位。与此同时,格兰仕坚持以企业转型升级带动人才升级,全产业链深入推进“全员持证上岗”和“全员技工化”制度。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格兰仕集团全员持证上岗覆盖生产系统培训人数近16000人,面向一线人员的培训达到392场次,各类专业岗位培训超过8万人次。

  本次主题采访活动为期两天。来自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新华网、中新社、中国报道、中国劳动保障报、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将亲赴广东企业一线,深入了解广东企业生产经营、招工稳岗以及广东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等。

相关新闻